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强降水启动多类预警 局地暴雨

2017年08月02日 22: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2日清晨,北京市各区陆续出现降水,降雨带逐渐覆盖全市和远郊区。截至20时,北京预警中心已启动全市范围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此外,房山区的“房山站(军留庄)”已出现“小时雨强”超过110毫米的强降水。

“刚下地铁,没想到雨下这么大。”19时,蔡先生从园博园地铁站刚一出站,就被大雨拦在了出站口。

北京市气象部门2日19时30分发布称,降雨云带主要在北部及中部地区,城区的影响较大,东城、西城及朝阳区均已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尽量减少外出。

北京市预警中心、市气象台2日19时4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至3日5时,北京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伴有雷电,局地有短时大风,山区及浅山区可能出现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城市低洼地区可能出现积水。

受降雨影响,截至2日20时,北京公交共有8条线路受降雨影响。其中,采取绕行甩站措施5条,采取区间措施1条,采取停驶措施1条。

“这么大的雨,雨刷器开到最大也不管用了。”20时30分左右,家住房山区长阳镇的张炜不得不将车停靠在路边,打开双闪,等待雨势减小后再开车回家。“不少车也像我一样停在路边,据说前面有的道路积水比较严重,车辆暂时无法通行。”

20时30分,在北京房山良乡地区,良乡大学城西地铁站外约数十人在避雨。地铁二层屋顶开始渗水,电梯已关闭,有市民坐在地铁台阶上焦急地等待。地铁站工作人员陆续发放免费的一次性雨衣。

家住良乡的曹女士介绍,20时开始,雨量开始加大。良乡大学城西附近有几辆车淹没了,大雨已经没过了小腿。曹女士幸运地打到了一辆滴滴快车,车在没过小腿的水中行驶,雨量还在持续增大,已经没过了汽车排气管。

随着雨量加大,交通、市政、水务相关人员到岗到位。19时10分起,陆续对良乡东路东关铁路桥、多宝路京广铁路、长阳镇大宁山庄和北京四中长阳分校、长周路朱岗子铁路桥下、京港澳长辛店连接处等进行交通断路。20时37分,长阳镇镇域内全部道路封闭。北京排水集团启动一级响应。 

房山区气象台20时10分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至3日2时,琉璃河地区、窦店镇、阎村镇、良乡地区、西潞街道、长阳镇、青龙湖镇、拱辰街道等地,将出现“小时雨强”超过100毫米的强降水。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和市气象台2日18时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称,未来二十四小时,北京市房山、门头沟、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怀柔、密云、延庆、平谷等山区有一定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20时更新的“2日8时至20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9.3,城区平均12.3,西北14.3,西南7.8,东北6.3,东南2.5,最大房山站126.1。防汛部门特别强调,市民出行应避让积水地段,避免去山区旅游,注意防范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记者倪元锦、盖博铭、卢国强)(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强降水 多类预警 局地暴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