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下半年经济运行要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

2017年08月03日 09:29 | 作者:张德勇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归纳起来,这次会议对下半年经济运行的总体思路是,稳是主基调,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

t016674cfb9420452e4

上半年经济运行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第二季度及上半年GDP同比增长分别都是6.9%。从经济增速、就业形势、物价水平和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指标以及一系列微观指标看,在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稳的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并在此基础上,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经济运行的这种良好局面,为下半年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奠定了基础。

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必须有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定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讲,下半年经济运行,稳是主基调。尽管上半年经济实现6.9%的增速,超出预期,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同时,全球经济虽然存在复苏向好的迹象,但仍然不稳固。因此,国内外因素叠加起来,现在判断我国经济是真的稳住了还为时尚早,还要在下半年经济运行中继续巩固稳的发展态势,在此前提下求进。

下半年经济运行,稳是主基调,要注意把握好平衡。就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而言,其意义在于应平衡好消费、投资与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数据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发挥主要作用,最终消费贡献率为63.4%,资本形成贡献率为32.7%,外需贡献率为3.9%,消费是三大需求中最高的。下半年,在继续保持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度为首要的前提下,应注重大力提升外需的贡献度,使内外需兼顾;在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的前提下,应进一步推动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增强经济内生动力。这样,可以使下半年经济运行建立在更巩固的基础上。

稳是主基调,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宏观调控方面,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适度扩大总需求,注重消费、投资、区域、产业、环保等政策的协调配合,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民生领域,继续保持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增加就业岗位和就业人口。持续改善民生,不仅有利于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还有助于提高预期引导的效果,增强经济运行的韧性。

稳是主基调,要注意防控金融风险。今年以来,中央多次高度强调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防控金融风险,既要防“黑天鹅”——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问题,也要防“灰犀牛”——问题很大,虽早有预兆,但视而不见,没有引起重视而导致严重后果的事件或问题。

对于“黑天鹅”,要坚持预防为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对于“灰犀牛”,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分类分步妥善解决。对此,中央提出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真招、实招,关键是如何落实好,并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深化金融改革结合起来。

稳是主基调,要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稳是前提,进则是在此前提下有所积极作为。实现稳中求进,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着眼于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在这方面,一是要更多地运用市场机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低端和无效供给,加大补短板力度,改善供给质量和提高供给效率,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促进产需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要实施好创新驱动战略,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强新动能在经济运行中的地位和作用。

总之,实现稳中求进,主要应体现在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活力、新动力,藉此力促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运行 下半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