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美士兵失踪 专家:"海上卢沟桥事件"不可能发生

2017年08月03日 09:3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美士兵失踪 专家:"海上卢沟桥事件"不可能发生

资料图:隶属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斯特塞姆”号驱逐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2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和飞机正在南海寻找一名失踪的美国海军士兵。这名水兵属于美国 “斯特塞姆”号驱逐舰。声明称,这艘驱逐舰当时正在南海“执行例行任务”。

“失踪”到底发生在什么海域?所谓“例行任务”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有日本自卫队舰机参与?中国互联网上,网友群情激愤,很多人想起了卢沟桥事变。对此,有观察人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此类事件的态度一是要坚定,即只要对方侵犯中国主权,就应受到坚决反制;二是要淡定。“中国已经是具有相当强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大国,所谓‘海上卢沟桥事件’不可能发生。”

美国士兵在南海“失踪”事件立即引起中国网民的争论。在《环球时报》微博和环球网有关此事的报道后,吸引了数千名网友评论。许多网友怀疑:这是美国学日本在策划“海上卢沟桥事变”的阴谋。有网友说:“美国人这招莫非是日本人教的?我一看日本也参与搜救这名失踪美军士兵,就彻底明白了!这是卢沟桥事件的翻版。”还有网友说:“劝美国不要学80年前的日本。看看日本当年就知道会有什么样的下场。”“按照这个套路,要不咱也派军队去美国搜一搜章莹颖?”有网友还调侃说:“美国士兵在南海失踪,可能是为了证明南海的‘自由航行’,所以才派士兵从南海游到日本去。”

“南海上的微妙事件”,德国新闻电视台2日称,尽管“斯特塞姆”号上的士兵失踪事件只是一个新个案,但由于发生在有争议的南海,美国和日本军舰又要搜索,可能会引起中国警觉。尤其是当天东盟外长会开始,很可能与中国签订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这些背景都被国际问题观察家解读为美国炒作士兵失踪事件的动机。

对美日舰机在南海搜寻失踪的美国士兵,一位观察人士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信息看,这件事并不太清楚,甚至美军到底丢没丢人也无法判断。“这次丢人,也许下一次会丢船,或者丢架飞机。这次在南海丢,下次可能在东海丢。但无论怎么样,我们处理这件事的态度就是两个词:坚定和淡定。”

这位人士解释说,“坚定”指的是不论对方是找人,还是“自由航行”,甚至是演习。只要对方侵犯我国的领土主权,威胁到我国的安全利益,我们就要坚决反制,不会让其阴谋得逞。二是淡定。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但已经有相当强的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所谓“海上卢沟桥事件”不可能发生。有些国家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搞些阴谋诡计,不值得奇怪。我们要保持淡定,无论是军事还是外交以及舆论,都不要被别人的招数扰乱了自己的节奏。在复杂局势下,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稳步发展才是最好的回答。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士兵失踪 海上卢沟桥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