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龚建明在农工党全国宣传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7年08月03日 09:56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在农工党全国宣传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龚建明

2017年7月18日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在这万木葱茏、鸟语蝉鸣的浓浓夏日,我们相聚到美丽的塞上江南——宁夏,举办这次农工党全国宣传干部培训班。在这里,我代表农工党中央对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这次培训班是在我们即将迎来中共十九大、农工党十六大的喜庆时刻举办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互联网时代的舆情应对能力为重点,结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提高我党宣传干部的政治责任意识、思想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懂统战、懂宣传、懂业务的宣传干部队伍。

农工党十五大以来,我党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多次强调要建设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宣传思想干部队伍,作为落实宣传思想工作任务、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组织基础和人才保障,这也是我们举办培训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 深刻认识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任何工作既要靠实干,也要靠宣传,如果说实干是事业发展的“压舱石”,那么宣传就是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做好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新形势下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顺利推进,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我认为,其意义可概括为重要阵地、核心地位、有力助手三个方面:

一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重要阵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大释疑解惑、统一思想的力度,有助于教育引导全党同志深刻认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是一项符合中国国情、富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向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的制度选择,提高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自觉抵制西方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促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地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有助于教育引导全党同志,继承和发扬我党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确保不管形势如何变化、遇到多大困难,始终做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信念不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三是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有力助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有助于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识,调动全党力量和发挥联系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不断提高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水平,形成共谋发展、共促发展的浩荡力量,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二、 积极探索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门科学,我们要深入研究其自身特点和客观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做好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呈现出许多变化:比如,传统宣传往往考虑“要说什么”,而现在要考虑受众“要听什么”,要采取策略“如何说好”,这是如何讲好故事的问题。再如,传统宣传侧重直接,往往是“居高临下”“直接了当”,而现在讲究“寓教于乐”“娓娓道来”,避免直接说教和过度宣传。又如,传统宣传强调覆盖,往往是“铺天盖地”“滔滔不绝”,而现在讲究“有的放矢”“润物无声”,关注直达人心的程度效果。还有,传统宣传往往是官方语言,容易导致“审美疲劳”“逆反效应”,而现在逐渐走向大众语言,讲究“换位思考”“草根姿态”。这些宣传理念的变化,要求我们宣传工作者要发扬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升宣传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不仅是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包括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在内所有宣传阵地的要求。

这就要求我们统筹好几个关系:既要搞好日常宣传,不断夯实我们工作的基础;也要搞好重点宣传,努力提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宣传作品。既要搞好党内宣传,宣传对象在哪里,我们宣传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我们宣传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在哪里;也要搞好党外宣传,丰富宣传手段和途径,打破在小圈子里搞宣传的循环。既要搞好传统媒体,推动《前进论坛》等党报党刊的深化改革,也要搞好新兴媒体,推动网站、微信平台的健康持续发展,努力在保持特色、强化协作、形成合力上下功夫,在提高质量、扩大影响、增强效果上下功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这里,我要强调三点:一是要提高质量,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在话语表达方式和内容呈现方式上可以不同,但在导向把关、尺度把握上要同一个标准,精编精校、精益求精。二是要协同运作,新闻信息内容要实现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三是要加强管理,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这里,我还要讲几句。提高群策群力办好党刊,是全党同志的共同责任。《前进论坛》2018年度的征订发行工作即将展开,我们要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党刊是我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扩大发行对我党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三、 坚持以创新精神来推动宣传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要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创新精神,在整体推进中重点发力,推动我党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五年来,我党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要抓手,相继开展了“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知识竞赛、“学习党史﹒缅怀先烈﹒再创辉煌”文艺汇演、“走进基层、贴近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宣讲等系列主题活动,今年又推出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今年是我党换届之年,伴随着换届工作要搞好政治交接,要紧扣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承弘扬我党老一辈领导人高尚风范等核心要义,持续深入地开展好政治交接各项活动,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二是及时掌握党情舆情。及时准确掌握、分析研判党情舆情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提。当前,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创新方式方法,适应时代要求、党员需求,注重网上网下相结合,通过走访调研、联系点等方式与党员更多地开展“面对面”的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党员所思所惑所需,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实际问题;二是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增强教育引导的及时性、覆盖面,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做好网络舆情风险防范;三是要加强分类引导,准确把握党员的共性特征和不同群体的个性特点,加强调研分析,注重分类施策,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三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年下半年,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我党也将迎来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喜迎“双会”的宣传,是我党今年工作的重点,也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我党各级组织主管主办的报刊、网站、微信等各种媒体平台,要加强总体设计、做出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宣传农工党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提出的真知灼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职能的丰硕成果,积极宣传我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涌现的先进典型,喜迎中共十九大、我党十六大召开。年底大会上,中央还将推出宣传片、举办图片展以及话剧演出等。

四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服务全局、影响重大,必须全党动员、广泛参与。什么是“大宣传”?我认为,各级组织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对重要任务的统筹指导,牢牢把握方向,创造有力条件,提供坚实保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重大部署、重要任务的落实。开展“大宣传”,各级宣传干部尤其要树立全党“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勇于担当,演唱好“独角戏”,又要善于搭台,指挥好“交响乐”,调动所有部门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宣传思想工作中来,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呼应的浩荡声势。

各位学员:搞好宣传思想工作既是做人的工作,也是靠人来做,其成败关键在人。大家的岗位虽然平凡,但事关民主党派工作全局、事关多党合作大业兴衰。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加强交流,来一次“头脑风暴”“精神大餐”,在学习中增强政治意识,在学习中把握宣传规律,在学习中加强业务能力,在学习中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这次培训有所收获、满载而归。

最后,祝各位学员在培训期间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生活愉快!祝农工党全国宣传干部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宣传 思想工作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