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压舱石"

2017年08月03日 10:19 | 作者:余静波 |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分享到: 

坚守金融安全底线,在建设世界一流国有商业银行进程中强力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金融领域,国有大型银行占据绝对重要的地位,建设健康稳健的一流银行,是金融安全的重要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银行成立6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建设银行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作为国有大型银行之一,建设银行要按照“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战略定位,加大向综合性银行集团转型的力度,建设最具价值创造力的现代商业银行集团,全面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国家金融安全筑牢防线。

第一,维护金融安全是国有银行必须坚守的底线。国有银行稳则金融稳,国有商业银行是金融稳定的“压舱石”,涉及国家命脉、民心安定,不容有失。必须把风险防范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国有商业银行抓好金融安全,要着眼于建设一流银行,努力夯实基础。其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维护金融安全的“根”和“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牢记和履行国有大行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有效贯彻执行。其二,持续壮大实力是维护金融安全的底气。国有银行要成为市场竞争的强者、经营管理的佼佼者、金融发展的领跑者,就必须在保持必要的规模、体量和比重的同时,以大战略为引领,筹划实施大思路、大手笔、大举措,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国之栋梁”。其三,全面风险管理是维护金融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切实提高复杂环境下风险管理水平,在经营管理和风险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广大员工认同和遵守的风险管理文化、风险价值观念和风险管理行为规范。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始终将转型发展作为主线,持续提升价值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历经60余年发展,从计划迈向市场,从传统走进现代,从探索图存到变革强盛,建设银行做强做优做大的步伐从未停止。

第二,服务实体经济是国有银行的生存根本。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中国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这个历史阶段,更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撑。国有银行既要有政治担当,也要有民族情怀,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金融“血液”。

一是将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作为评价经营绩效的重要指标。坚决遏制资金“脱实向虚”倾向,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有保有压、有扶有控,做好信贷投放的加减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二是将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结合庞大的线上、线下网络开展业务,既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又要提高服务的覆盖面和便捷度,为广大民众和各类企业提供更具特色、更有差异性的优质产品和高效服务。三是将保障民生与普惠金融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工作。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让每个人享受到及时、体面、便捷、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第三,融入全球战略布局是国有银行的壮大路径。习近平总书记贯穿国内全面协同发展与国内外发展一盘棋的顶层设计理念,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中国梦擘画了一幅充满希望、扎实有效的宏伟蓝图。围绕我国全球战略布局,把握“走出去”的历史机遇,是国有银行长远发展、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国有商业银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讲话为指针,做好资金融通工作,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引领和导向作用。一是加大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和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推动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二是积极融入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进程,不断提升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三是作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要自觉遵守国际监管规则,积极参与国际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金融诈骗等全球治理活动,提升中国银行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金融 安全 融安 服务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