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难民问题困扰德国 各政党要求从严控制加速遣返

2017年08月03日 10:2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难民遣返问题再次成为德国社会辩论焦点。8月1日,德国基民盟议会党团副主席克勒克纳呼吁加速对非法难民的遣返工作,并指责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在此问题上刻意刁难。由于9月份德国将举行大选,德国各党派纷纷将解决难民危机不力的矛头指向政敌。

资料图片:难民。

资料图片:难民。

7月28日,一名巴勒斯坦籍难民在汉堡一家超市内持刀行凶,导致1死7伤。据德国媒体报道,这名犯罪嫌疑人2015年进入德国,曾向挪威申请避难被拒,后又被德国政府机构否决了难民申请。由于其证件不全,遣返过程一拖再拖。汉堡市政府内政部长表示,此人之前被认定为有极端主义倾向。汉堡市长肖尔茨说,犯罪嫌疑人可能因难民申请被拒后将仇恨发泄到普通德国民众身上。

鉴于9月下旬德国即将举行大选,各主要政党纷纷发声,要求从严控制难民入境并从速遣返难民。德国基社盟秘书长朔伊尔强调:“如果一个人已经被确定有极端主义倾向,那么就必须将此人拘押起来直至遣返。”反对移民的德国选择党指责基民盟在管控内部安全上已经失去可信度。

据统计,过去两年共有120多万难民进入德国。今年以来,难民涌入势头得到明显遏制。今年1—6月,共有约9万人登记为难民,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和2015年下半年的1/8。德国处理难民问题的主要挑战已从限制难民涌入转为遣返非法难民同时加快难民融入,这两个任务都不轻松。

民调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基民盟—基社盟的支持率升至两年来新高,约达40%,远远超过排在第二位的社民党。默克尔此前表示,如果她在大选中获胜,将继续干满4年任期。在难民问题上,她不主张对进入德国的难民数量设置上限,更重要的是“设法降低难民人数,并根除造成难民问题的源头”。

在加速遣返方面。根据7月29日生效的一项法律,所有难民申请被拒者的人身自由将受到限制,执法机构根据需要可将相关人员强制关押在“遣返拘留所”,关押时限延长到10天。目前德国各地约有400个“遣返拘留所”。联邦内政部要求增加拘留所数目,因为当前需要强制遣返的人数高达22.6万。2016年德国强制遣返了2.5万名难民,比2015年增长22%。另有约5万人在德国政府的资助下自愿离境。

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难民融入德国社会的道路依然漫长。以找工作为例,德国劳动市场和就业研究所估计,5年内约有一半难民能找到工作,但多数是带薪实习或小时工,因为69%的难民未受过高等或职业教育。即使拥有大学文凭,也很难立即在德国的劳工市场立足。(记者 管克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难民问题 德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