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本科转专科”成“变相放水”

2017年08月03日 10:55 | 作者:王天定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出台一项政策,规定该校“普通本科生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受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这项政策出台后,舆论多有好评,很多人都强调这一政策体现了大学在学生管理上的“人性温度”。

的确,一个学生不能正常毕业,不管之于家长,还是学生本人,都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何况年轻学子可塑性强,学校轻易放弃教育之责,把学生以劝退、开除等形式推向社会,很多时候,往往失之草率。因此,从这种意义上说,华中科大为规定学制期限内不能完成学业的本科生,提供一项救济措施,初心是非常可贵的。而且作为一种制度建设,也颇有探索意义。

不过,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学专科教育是以培养技术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即大学专科的目标是实用化,是在完全中等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出一批具有大学知识,而又有一定专业技术和技能的人才,其知识的讲授是以能用为度,实用为本。因此,专科教育应秉承有别于本科教育的办学理念,遵循独特的办学规律,培养与本科教学迥异的专业人才。从学历层次看,专科固然低于本科,但若由此认为,专科就是培养质量次于本科的大学教育,那也是对专科教育莫大的误解。

因此,高校把本科生中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的学生转为专科,固然也提出了相应的学分要求,但这是否在真正意义上符合专科教育的培养宗旨,这样的学生是否真正达到专科人才的毕业标准,还得容有讨论的空间。

笔者在高校工作多年,其间辗转东西部好几所学校,对高校生态略有了解。其实,无论对于哪个学校,每年面对数量不等不能正常毕业的学生,学院和学校领导都有很大压力。一方面,面对自己的学生,都有不忍之心;另一方面,也怕严格执行政策,会引起一些学生反弹。因此,每年学校在研究这一问题时,都会做出很多变通。在这一大背景下,如果把“本科转专科”单纯作为一种学业救济措施,最终很可能会沦为“变相放水”。

因此,当高校推出“本科转专科”这样一项制度,相应的配套措施也须跟上。对于有意愿转入专科学习的学生,应该遵循专科教育的培养规律,对这些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实用性、技术性教育,真正培养一些“能用为度,实用为本”的专科人才,这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学校声誉负责。

如果真能这样做,“本科转专科”的意义可能就不仅仅是作为一项学业救济,而是拓宽高校培养多元化路径的有益探索。

当下,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过程之中,基层各行各业需要大量专科层次的实用化人才。这些年,在一些相关政策的引导下,本科教育一哄而上盲目扩张,挤压了专科教育发展空间。如果能以此为契机,反思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探讨优化多层次高等教育格局的措施,其意义就远远超出某一学校某一政策的范围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专科 学生 教育 学校 科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