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家书抵万金

——重温先辈的长征记忆

2017年08月03日 16:27 | 作者:文字整理/罗平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红军长征的过程中,无数战士用鲜血和汗水铺垫了一条通往光明的大路。而在他们身后,则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当面对白发苍苍的父母,这些以生命争取解放的“红军儿子”,在字里行间,寄托着无限深情。

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本刊特别选择几封“红军儿子”的家书,以期呈现普通红军战士的亲情故事。


黄秉星家信信封

黄秉星家信信封


“红军儿子”的故事

(一九三四年七月二十二日)

【说明】

这封书信署名为“红军儿子”,因此,从落款处我们无法得知这名红军战士的真实姓名。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党史研究室的官方博客“红色大田”上,这封家书署名为郑祥全。但郑祥全究竟是这封书信的写作者还是发现者,不得而知。

从对大田县有关资料的查阅来看,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大田工作站有一位叫郑祥全的工作人员。很可能是郑祥全在纪念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大田80周年之际,公开了这封家书。从书信内容可以看出,这名普通战士隶属于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红七军团,书信写于红军攻占大田后的部队休整时间。

【书信】

父亲母亲:

你们好!屈指算来,我离开你们已有三个月了。在这期间,每天不是训练,就是行军打仗,然后就是宣传发动群众起来开展革命斗争,日子过得热火朝天斗志昂扬。之所以没有半字消息给你们,一是因为我自己不识字,二是因为实在事忙,但是想念你们的心思却是时刻不曾间断。如今,部队已经从江西展(辗)转至福建,昨天,我们拿下了大田县城,今天,趁着部队休整的机会,我央求连队的文书代笔,把我这一段来的生活和思想汇报如下:

记得当初我要参加红军,你们并不同意。最后由于我的坚持,你们才勉强放手。其实,我也很理解你们的忧虑。在这兵荒马乱的年代,要养育儿子长大成人,确实很不容易,谁都会充满担忧,谁都会依依难舍,谁都期望过平安日子。只是时势不济,世道不平,哪有咱老百姓的安生日子啊?“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古人送儿出征的场景至今还在继续演绎,父母家人的焦虑内心做儿子的也能够详细体会出来。但是,青年是时代的先锋,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在这危难的关头,青年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担当、自己的选择、自己的作为。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不仅义不容辞而且刻不容缓。

我参加红军进行一个月的新兵训练后,入编在“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里,我们的军团长是寻淮洲,政治委员是乐少华,参谋长是粟裕,政治部主任是刘英。为了宣传和推动抗日民族运动,调动和钳制国民党军队,减轻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压力,我们抗日先遣队的任务是:“经过福建而到浙皖赣边行动”,“到敌人的深远后方,进行广大的游击活动。在敌人最(危险)的地方,建立新的苏维埃根据地”。“促使敌人进行战略与作战部署上的变更”。为了扩大宣传效果,我们从瑞金携带了160万份宣传品,一路上我们不停地发放传单,四处刷写革命标语,一场又一场地召开群众大会,大张旗鼓地制造北上抗日的声势,极大地激发了沿途群众的革命激情和爱国热情。昨天,我们攻占了大田县城,这是先遣队成立以来攻下的第一座县级城市。大田是福建中部的一座山城,虽然县城面积不大,但是对于先遣队来说,攻下它意义非凡。所以我们都很兴奋,把几天来的行军疲惫也消散殆尽了。这次战斗,缴获了十余支步枪、无线电台和电话机各一部、食盐万余斤。之后,还召开了贫苦农民的群众大会,开展打土豪斗争,没收了几家富豪的粮食及财产,分发给贫苦农民。

父亲母亲:我还想告诉你们一件事,就是在昨天的攻城战斗中,我们也有几位战友牺牲了。二十来岁的小伙,活蹦乱跳的青年,突然间倒下后就起不来了;激情奔放的青春,活力四射的生命,倏忽间戛然停止了;相亲相爱的同志,英勇顽强的战友,转瞬间不告而别了。这是怎样的一种残酷?战友、家人、亲戚、朋友,谁都不愿意接受的事实,但它发生了,就在我的眼前发生了,真是情何以堪?“古来征战几人回?”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我已经做好了牺牲自己的准备。父亲母亲,你们也要做好随时献出儿子生命的思想准备啊。假如有那么一天,你们的儿子也和战友一样,热血洒落在疆场上,你们一定要坚强坚强再坚强啊。“人生自古谁无死”,但人的死要死得其所,死得有价值。虽然,儿子也希望能够天天守护在你们的身旁,陪着你们数星星赏月色。但是,没有国的强盛哪有家的安宁?为了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安康,让我们共同努力吧!我为自己是红军中的一员感到骄傲,请你们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自豪。

恭祈

父母万安!

红军儿子敬上

1934年7月22日

【解读】

1934年夏,日本侵略军加紧准备侵占中国华北地区,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陷入困境。在此形势下,中共中央为宣传和推动民族抗日运动,决定以红七军团组成北上抗日先遣队,由军团长寻淮洲、政治委员乐少华、参谋长粟裕、政治部主任刘英率领三个师和中央一个随军工作团。北上抗日先遣队孤军深入敌后,转战闽、浙、皖、赣四省,历时6个月,行程5600多里,进行了30多次战斗,对于宣传共产党抗日主张、推动抗日运动发展,扩大党和红军的影响,以及策应中央红军主力战略转移,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北上途中,大田县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下的第一个县城。抗日先遣队在县城驻扎了三天,指挥部设在西门原育智小学。三天时间里,红军大张旗鼓地开展北上抗日宣传活动。与此同时,红军还广泛宣传党的土地革命纲领,组织农民打土豪分田地。

由于大田是北上抗日先遣队攻下的第一个县城,广大红军将士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书信中的红军战士刚刚离开父母参军三个月,思念之情和喜悦之情交织在一起,尽管自己不识字,但丝毫挡不住跟家人汇报和分享喜悦的迫切心情,因此,由部队文书代笔写下了这封给父母的家书。

书信以生活和思想汇报的形式,向父母介绍了自己参军后的生活状况,以及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行军和作战情况,字里行间洋溢着积极向上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一名新兵刚刚取得胜利后的激动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另外,在书信的最后,这名红军战士提到了自己战友的牺牲,“二十来岁的小伙,活蹦乱跳的青年,突然间倒下后就起不来了”,那一刻,也许他的内心是有些害怕的。但是,在表达自己的惋惜和不舍后,他以超越自己年龄的口吻,超然地看待生死问题,把生死置之度外,体现了革命战士那种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无私奉献精神。

这虽然是一封普通的家书,但对研究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历史有着很高的价值。书信中提到了一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行军和作战情况,包括北上的任务、沿途的宣传工作以及攻占大田后打土豪分田地的盛况,可以称得上是当时整个红军队伍工作的缩影,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家书抵万金 红军 长征 战士 苏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