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天津博物馆晒出镇馆之宝 清初画坛热再添精彩

2017年08月03日 17:21 | 作者:​刘倩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王鑑长于摹古,因生于书香世家,他家是琅琊王氏一脉,曾祖父是明末大文学家王世贞,家学文化底蕴深厚,所以家藏古今名迹甚富,丰富的家藏,为王鉴学习临摹历代名画真迹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但是清初他们家开始没落,他跟王时敏一起跟董其昌学画,王时敏专门学黄公望。但是王鉴不同,王鉴学沈周、唐寅,明代的人都学,虽然他尊崇于他的老师董其昌所说的我尊黄公望为第一位,但他其实都学。

此册仿董源、居然、李成、黄公望、吴镇、王蒙等五代宋元名家笔意,风格各异。既有简淡疏朗之作,又有繁密厚重之笔,并有青绿山水,设色艳而不俗。虽自题仿五代宋元各家,其实已经能够融会己意,体现出王鑑绘画的多种面貌。时年王鑑65岁。

清 王原祁 《粤东山水轴》纸本设色 康熙壬辰(1712年)

王原祁的这幅画有《富春山居图》的感觉,看整个山水的构图就像是龙脉。构图简练文中,中远景峰峦高耸,流云缭绕,房屋茅舍散落山间。近景破石疏林,平淡自然。笔墨秀润而有浑厚之气,山峦树石,用淡墨皴擦,浓墨勾点,色调以浅绛为主,略加石青,凝重而又明快。自题介绍“粤东山水奇秀变化不落寻常”。画这幅画时,王原祁已经71岁。

清 王原祁《仿古山水册》纸本设色 张叔诚先生捐赠

这套王原祁的山水册共计十二开,创作时间达一年,分别临仿了董源、荆浩、关仝、米芾、赵孟頫、倪瓒、黄公望、吴镇等宋元名家。笔墨精妙、设色典雅,既有各家的气韵,又有王原祁自身的风貌,这是王原祁晚年的精心之作,当时他已经72岁了,绘画技艺臻于成熟精绝,色与墨交融达到一定的境界,可以说“色不碍墨,墨不碍色”。画面效果斑斓又厚重。

清 吴历 仿赵大年山水图轴 纸本设色 张叔诚先生捐赠

此图仿背诵画家赵大年笔意绘江南乡村景色,画中远山如黛,溪流蜿蜒,桑柳郁郁葱葱,农户耕织正忙,清丽雅致,充满诗意的山村小景跃然纸上。作者用淡淡的赭石烘染远山,以细细密密的点簇、短线条皴擦点染农田、数目,笔墨精细,敷色清雅,向远方眼神的溪流营造出较强的空间透视感。

自题诗一首:“溪水分还合,溪山断复连。人家桑柳下,耕织自年年。”

清 恽寿平《千林暮霭图轴》 绢本设色 张叔诚先生捐赠

恽寿平的山水画常常为其花鸟画名气所掩盖,其山水取法元四家,并上溯董源、巨然,用笔潇洒秀逸,以神韵、情趣取胜,同样也取得较高成就。另外,恽寿平还有诸多颇有见地的画论传世。

这张画的顶部保存的不是特别好,但是是收录了画上有“石渠宝笈”的章。此图绘画暮霭时分寒鸦归巢,山川林峦逐渐归于沉寂的动态景象。呈现出暮霭时分自然界微妙的变化。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天津 博物馆 绘画 石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