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天津博物馆晒出镇馆之宝 清初画坛热再添精彩

2017年08月03日 17:21 | 作者:​刘倩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弘仁作为遗民画家,对新朝持不合作态度,他多用尖峭细劲的干笔焦墨绘山水,通过笔下的方折,呈几何形层层叠压堆积的山石,所以画面格调多是冷峻的,传达的情感也是苦涩、孤寂和愤懑的遗民情怀。

这幅作品就是他的代表风格,用细笔勾轮廓,再略用干笔淡墨横扫画面,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个人风格鲜明,创作这幅作品时他47岁。

清 弘仁《竹石流泉轴》 纸本墨笔 顺治乙亥(1659年)

弘仁还是新安画派的开创者,他的绘画风格中能体现出来对倪瓒的喜爱,这幅画是以笔沾焦墨绘的竹石流泉,构图简洁,笔墨冷峻,画面干净清爽,特点还是冷逸。创作这幅作品是他50岁,创作的盛年。

清 髡残 《松阳共话图轴》 纸本墨色 康熙乙巳(1665)

髡残是一位创作态度极为严肃认真的画家,他曾经自己说过:“余画岁不过数帧,非知画者亦不能与。”故宫的杨丹霞老师就是专门研究髡残,她说现在全世界只有100幅髡残的真迹。他的创作都是有感而发的,从其现存数量不多的作品中,很少能够见到他应酬的作品。

因为髡残这个人性格原因,很多僧人对他不是特别好,尤其是晚年惹怒了别人,就有人把他的僧房给烧了,他的画存世很少。画这幅画时,作者时年54岁。

这幅画的是深山苍茫的景色,近景是坡石长松,两个隐士在松下对谈,作者多用淡墨皴擦,稍稍渲染。构图繁复幽深,山的结构呈“之”字形盘旋向上延伸,将观者的视角引向高远的山川之巅。

清 弘仁《山水册》 纸本墨笔、设色

墨笔、设色绘山水、树石,共计八开。其中,山水以尖细的干笔勾皴,构图布局有的疏简,有的略微繁密,用笔用墨也面貌多样,但笔墨皆精良,传达出的意境也都是空寂幽深。每开都有査士标结合画意的对题诗句,诗画呼应,相得益彰。

清 八大山人 《山水图页》 纸本墨笔

这件八大山人的图页截取了山水的一个局部,聚焦于一块石头旁边傲然挺立的孤松,略辅以坡石、杂树,更凸显出松树的孤高和不凡。画面以干笔淡墨皴染为主,笔墨纯熟老辣,天然去饰。款署“八大山人”,是他晚年的作品。

清 石涛《荷塘游艇图轴》 纸本设色

石涛人生中的最后十余年,是在当时的商业都市扬州度过的,也留下了大量表现扬州繁华秀丽精致的诗文、书画。

此画描绘扬州名胜红桥一代的风光,红桥在扬州城西北二里,明末清初,朱栏数丈,画舫云集,是达官贵人风流才子常去的地方。仔细看这幅画的背景是城垣、亭台水榭,花树阴阴。湖面荷花点点,湖畔有装饰华美的画舫,表现出扬州城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景象。用笔用墨自然率真,设色典雅清新,构境布局优美,令人回味。

清 石涛《黄澥轩辕台图轴》 纸本设色

石涛一生创作了大量以黄山为题的山水画,此画描绘的就是黄山轩辕台的峭壁耸立、云海缭绕的景象。构图奇特,气势雄健。

值得一提的是,松树的画法颇似梅清,反映出石涛与安徽画家群体之间的交往以及在绘画创作上的相互影响。

清 张恂 《山水册》 纸本墨笔

张恂善于画山水,墨法苍劲浑厚,别具古淡天然之致。墨笔绘山水十二开,多以干笔淡墨皴擦,构图脱俗清幽。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天津 博物馆 绘画 石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