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天津博物馆晒出镇馆之宝 清初画坛热再添精彩

2017年08月03日 17:21 | 作者:​刘倩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金陵画派的山水画是此次天津博物馆清前期绘画的重要部分。明末清初,南京聚集了一个以“金陵八家”为代表的庞大的画家群体,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以画为业,貌写家山,虽然各具特色,但是总体而言绘画用笔质实,构图讲求空间感,形成一种因地缘关系而相互影响、自然趋同的绘画风格,这就是金陵画派。盛时画家达到数十人之多,而在这其中,龚贤是最具代表性的画家。

龚贤一生颠沛流离,他是一位具有强烈的遗民思想的文人画家。龚贤的画多以积墨法层层积染皴擦,画风浓郁,黑白层次分明。

这幅《挂壁飞泉图轴》所画的就是他画风的典型风格,山林间湿气似扑面而来,高山之中加了瀑布,瀑布可能就没有画就留出白,飞瀑激流跌落的声音仿佛就回荡在耳边,画面蕴含着韵律和节奏感。这件作品是龚贤的重要代表作,日本人喜欢龚贤的绘画风格,他住的地方叫半亩园。

清 高岑等十二家山水册 绢本设色

此册是吴宏、高岑、何延年、高遇、陈卓、张修、陈舒、胡士昆、樊圻、王槩、谢荪、夏森等十二位金陵地区的画家为惕翁所作山水。每开均为绢本设色,绢质细腻,绘制供稳,敷色清丽,构图布景独具匠心,代表了金陵画家群体的绘画水平和风貌。

清 王铎《王屋山图卷》 纸本墨笔

很多人对王铎的印象是明末清初的书法家,其实他也兼长绘画。这幅画王铎画的是《愚公移山》的王屋山,太行山脉的山。画面采用正面全景式的构图,把王屋山置于一片浩渺的水域之中,这让人想起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王铎以凝重的笔触勾皴山石、丛林,多用中锋,笔法丰富多变。

也因为精于书法,所以王铎的绘画线条浑厚,有劲,很自然的将书法用笔融入到绘画中。所谓书画同源,书法入画似乎说的就是此,画作之后,王铎又自书诗八首,书法也为王铎草书的精品。

左侧第五行“微官终代谢”

可以从王铎这幅画里的草书中去看一下他的书法功力,诗里有一句话叫作“微官终代谢”,从这一行行书中就能看到,五个字一列,中间呈现出了一个中轴线,把五个字的核心串联起来,书家很难做到,这也是为什么王铎是一代书法大家。

清 傅山、傅眉 《山水花卉册》 绢、纸本设色

这册是傅山、傅眉父子的传世绘画名迹,去年北京画院的傅山大展中就借了这套册页展出。共计十六开,其中傅山所作山水四开,花卉一开,傅眉作山水十一开。傅山的好友戴廷栻题引首“愚公轮蜕”。

在这套册页中,能够看出父子二人绘画的不同特点,傅山终其一生都对新朝抱有较为激烈的对抗情绪,率真随性,真气弥漫却也有很多过于随意之处,他的绘画多以构图奇特,呈现出率真的遗民情怀。其子傅眉在这一方面倒是显得比父亲更为细腻,显示出极强的装饰意味。二人合作山水册页,傅眉安静儒雅的气息或许也是正是傅山所期待的。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天津 博物馆 绘画 石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