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天津博物馆晒出镇馆之宝 清初画坛热再添精彩

2017年08月03日 17:21 | 作者:​刘倩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人物画”突出清代前期宫廷画家、金陵画派与浙江地区职业画家的艺术成果,同时对遗民画家在人物画创作上取得的成就也有表现。

清 陈字《升菴簪花图轴》 绢本设色

陈字是陈洪绶的儿子,其实陈洪绶就画过《簪花图》,他画的簪花图是旁边有两位女子侍奉。陈字画的则是明代的大文学家杨慎,因为大礼仪之争被皇帝放逐云南,但是皇帝依然总是问及他,臣子们就说杨慎在云南又老又病。同时,杨慎在云南也是为了消解皇帝的猜忌,就故意头簪桃花,经常行走在闹市,行为奇怪,装疯卖傻。

清 禹之鼎 张鸾 《芙屿先生像卷》纸本设色

禹之鼎为别人画像不会直接就画一个坐在那里的人,不纯画肖像,他善于把人放在一个场景里。这幅画里画面中有侍者烧水沏茶、打扫。画中主人公则是正面像,神态怡然自得,手里握着佛尘,身边的几案上有文房用具,似乎是一个文人高士的身份。不过他的真实身份依然待考。

清 禹之鼎 《为其纯先生画像卷》 纸本墨笔 这幅画就是以杜甫的诗为题,画一个文士,头戴斗笠,手执钓竿的形象。


编辑:杨岚

1 2 3 4 5

关键词:天津 博物馆 绘画 石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