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取消本行异地取款费并非新政 短信提醒开始收费

2017年08月03日 21:5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罗知之)近日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取消本行异地取款费用并不算新政,多家银行早在年初就已开始执行。建行和工行某支行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均表示,此次发布的通知是对之前已实施规定的再次强调。

记者注意到,在取消或暂停部分项目收费的同时,部分银行对之前免费的短信提醒服务开始收取2-4元不等的费用。

8月1日起多项银行服务免费

近日,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为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减轻用户负担,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

其中包括,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含ATM)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以及取消客户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规定,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同行异地取现年初已免费

据了解,此前,绝大多数银行个人客户同行异地存取款、转账均要收取手续费,一般情况下是取款金额的0.5%,50元封顶。这就意味着,取1万元需要50元手续费。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事实上,自今年1月1日起,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对客户在本行异地取款实行免费政策。建行和工行某支行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其实本行异地取款费用以及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年费和账户管理费都已经取消一段时间了,很多人不知道,所以此次发布的通知是对之前已实施规定的再次强调。

记者了解到,虽然异地同行取现手续费取消,但跨行取款还是要收取手续费,最低收费金额是2元,最高收每笔50元。对此,银行人士建议,可通过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来免费进行跨行转账,尽量避免通过柜台或者ATM机办理。

本票汇票手续费减免

业内人士称,此次通知调整较大的主要是对公业务,即本票、汇票的费用减免。

银行本票是银行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面值)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而银行汇票是出票银行签发的,由其在见票时按照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该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通知要求暂停收取银行本票、汇票的手续费,中小企业或将从此规定中获得实惠。

部分银行开始收取短信提醒收费

过去,在刷卡消费、取现、转账等交易发生后,用户会收到银行的短信提醒。但是,现在这样的免费服务正在逐渐减少。继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宣布短信提醒不再免费之后,近日多家银行也纷纷宣布开始收取短信提醒服务费。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工行、中行、农行的短信提醒服务费均为每月2元,建行的短信提醒服务费是每个月2元,包年20元,优惠4元。

此外,交通银行在6月份发布公告称,自9月1日起对个人短信提醒服务进行调整,关闭个人银信通短信提醒服务,将此升级为收费的“用卡无忧”服务,标准为每个月4元。

除了交行,光大银行也在7月底发布通知称,自2017年10月31日(含)起,对个人“短信通”及对公“短信通”服务恢复收费。个人“短信通”每个签约账户收费2元/月。新标准执行后,首次签约个人“短信通”服务的客户将享有3个月的免费体验期。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每家银行对中间业务的业绩增长都会有考核,有不收费的项目,就要找其他收费项目填补,以保证完成业绩。虽然短信通知费用看似不高,但是考虑到银行客户人群基数,这部分收入还是十分可观的。提高信用卡短信通知门槛,主要还是为了缩减运营成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取消 本行异地取款费 短信提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