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把握阶段性特征 认识新时期使命

2017年08月04日 08:20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这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体现了我们党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履行新时期使命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为我们辨明历史方位、把握发展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u=1324070368,3238380565&fm=26&gp=0

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当前,整个世界总体呈现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趋势。我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不懈努力,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都发生了意义深远的重大变化,经济社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些阶段性特征,需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从而得出正确结论。

把握好阶段性特征,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确立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坐标,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总依据。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

把握好阶段性特征,要更准确地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新变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长期动态的发展过程,在不同时期,我们的基本国情、奋斗目标和发展方略都呈现鲜明的时代特点。眼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求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一步步走近全球治理舞台的中心……这些新的变化是我们面向未来制定方针、设计蓝图的重要依据所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理解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理解了新时期的任务和使命:一是坚定不移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三是坚定不移加强社会建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总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才能以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阶段性 特征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