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挑担子、一盘棋、迎大考 三大关键词解码习近平的强军策

2017年08月04日 10:2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乘车检阅部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乘车检阅部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央视网消息:兵事以民为本,强国必须强军。如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习近平主席纵观全局、审时度势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这个宏伟目标,在一次次讲话、一次次调研中,习近平以极富个人特色的语言,生动阐释着自己的强军思想:要以历史自觉挑起强军“担子”,树立起“一盘棋”思想,勇赴军改“大考”。

读懂了习近平的强军关键词,也就读懂了他的强军策。

勇挑“重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负重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2014年3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深刻阐明了当代革命军人的前进方向:“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响鼓重槌,字字千钧!

这是历史和现实赋予的重担。忆往昔,有弱兵无强国的惨痛教训历历在目;看当下,世界的“丛林法则”从未改变。“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一方面,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另一方面,中国走到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历史节点。没有强大的军队,没有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

这是祖国和人民赋予的重担。“为了祖国和人民和平安宁,必须建设巩固的边防。作为新时代戍边军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4年1月,习近平顶风冒雪来到内蒙古阿尔山,他这样勉励戍边官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保卫人民利益甘愿奉献、勇于牺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坚决保障国家安全、为祖国和人民筑起钢铁长城,是新时代赋予人民军队的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人民解放军勇挑历史重担,从严冬到酷暑,从寒区到热带,从高原到海岛,从大漠到大洋,他们始终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这是世界和平大势赋予的重担。当今世界局势复杂,国际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军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坚力量:从合作打击和防范国际恐怖主义、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在地区危机中海空撤侨,走出国门的中国军队在地区与全球安全治理中用热血书写着责任与担当。

这重担该怎么挑?“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习近平的话掷地有声。

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当代的中国军人,是中国强军之路的“挑担者”,为了96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安全,为了13亿同胞的平安幸福他们毅然选择了勇挑重担,在强军兴军的大路上砥砺前行。

布“一盘棋”:“落子”军改 谋局国防事业未来

“要强化大局意识,军地双方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2015年3月12日,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这样安排部署军民融合工作。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善谋势者必成大事。”这是古人所谓的弈棋之道。习近平以“一盘棋”比喻军队建设思路,根植于其高屋建瓴、深沉厚重的治国理政思想土壤。在中国的强军兴军之路上,他是领航掌舵的“谋大势者”。

5年来,中国军队的改革实践,从上到下都呈现出一股不可阻挡的“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的进取之势。

这场军改的“先手棋”,直指作风建设。重手治吏,廓清了人民军队的气候与土壤。在军队反腐中,郭伯雄、徐才厚等军中老虎应声落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先后查处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军级以上干部100多名,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随之而来的,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一步步深入推进。军队形象面貌焕然一新,军心士气为之大振……

这场军改的“关键一招”,下在了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2015年11月24至26日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启动了“史上最牛军改”。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军委机关由四总部改为十五个职能部门,五大战区取代七大军区,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自此,中国军队接连突破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组织架构的历史性变革。

这场军改的“连环棋”,旨在打好“配合战”。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各项制度保障也在有序推进:及时组织修订《军官法》,推进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论证推进军衔主导军官等级制度试点;修订文职人员条例;推进兵役制度、士官制度改革;深化军费管理、军人工资、住房制度、医疗保障等改革;建立统一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这些规章制度和配套措施的出台,极大地激发了部队活力,增强了军人的职业荣誉感与使命感。

“棋手有谋乾坤定,棋子无意点线连。”时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这盘棋局还会上演怎样的精彩妙招,祖国和人民充满期待。

迎接“大考”:砥砺奋进书写时代“答卷”

“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2013年底,履新中央军委主席一年的习近平这样告诫全体解放军官兵。

他的话如洪钟大吕,重重敲击在每一个军人心头。自此,从部队机关到基层连队,“赶考”意识成为每个人心中都紧绷的一根弦。

这答卷写在星夜兼程的实战能力提升中。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和检验改革成效。”强军目标提出以来,陆军围绕“如何履行主建职能”集智攻关、研讨对策,坚持“以战领建”;海军开展远海实战化训练,逐步实现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结合型转变;空军国产新型战斗机、大型运输机批量装备部队,快速形成战斗力;火箭军从难从严摔打部队,全域慑战能力稳步提升;战略支援部队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速发展。

这答卷写在“甘做三十万分之一”的历史自觉中。2015年9月,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是去是留,是各级官兵面临的第一道考题。观操守在利害时。在这道特殊的考题面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体现出了极其自觉的政治担当,面对单位的撤并降改和个人的进退去留,各级官兵始终以大局为重,坚决服从命令。“唯愿我们的转身,成就军队的转型。”这份考卷,各级官兵答得坦荡无私、答得从容大度!

这答卷写在科技兴军的有力步伐中。“我们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必须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兴军。”最高统帅号令一发,三军景从!成立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有力加强国防科技战略管理;调整军队院校结构体制,加速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强军新局面。在实战需求的牵引下,军事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新型陆战装备批量列装,第二艘航母、新型导弹驱逐舰出坞下水,国产大型运输机、新型战斗机列装服役……

从“重担”到“棋局”,再到“大考”,在习近平看来,强军始终是强国的重要战略支撑。精辟论述的背后,是他对强军实践的充分调研与深刻思考。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团结一心向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新的“行军令”已经发出,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从荣光中走来的人民军队,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刻在心头,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走向更加光辉的明天!(文/樊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三大关键词 解码 习近平的强军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