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报:美移民改革向亲属移民动刀 华人恐受重创

2017年08月04日 11: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4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报道,由美国政府背书的参议院版移民改革法案向合法移民体系动刀,欲将美国传统依亲为主的移民系统翻天覆地大改,转为以技术为主的“择优制”。移民律师指出,改革的出发点并非是想引进更多高技术移民,宗旨是为缩减移民数量,法案若通过是否真对职业移民有利难称乐观;而对在华人中占大头的亲属移民,则是近乎“砍光”的重大打击。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刁海洋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新法案一大改变是欲采用“计点制”技术移民系统。在纽约执业的移民律师李定一也是加拿大执照移民顾问,她指出,“计点制”和加拿大高度类似,看似对目前中国移民新生力量的留学生及技术移民有利,但美国版的要求更高。

达到基本点数后,能否获绿卡还需比拼分数高低,来争夺有限名额;不仅需高工资才能取得高点数,在美投资钱数也都被算入绩点中,虽然对美国经济似乎有帮助,但对中国移民来说,有多少人能在此脱颖而出受惠仍需观望。

移民律师孙文杰指出,特朗普推出的移民政策和改革,本质都是以“美国优先”来保护本国劳工,目的是为缩减移民数量,总体反映对包括技术移民在内的移民并非欢迎和鼓励态度。孙文杰说,特朗普上台后移民政策明显缩紧,不单反映在打击非法移民上,对合法移民申请也有显著影响,譬如H-1B工作签证、跨国公司派遣L签证、特殊人才O签证等,今年按往年标准提交申请,被打回要求补件的概率较往年大大提高。

孙文杰指出,哪怕改革法案最终无法通过,但反映出执政当局对移民的态度,势必会影响审核者的操作,之后各类合法移民申请会趋严趋难。

移民律师刘汝华表示,华裔移民中的绝大部分以亲属移民赴美,新法案若通过,对华人移民将会是很大打击。刘汝华指出,通过留学、工作的技术移民作为中国移民的新生力量,看似不受新法案影响,也是特朗普新政中欲鼓励的移民类别,但华人重视亲情,新一代的技术移民又多为独生子女,新法欲将亲属移民中的父母类别砍掉,将很大程度影响这批高技术、高素质人才的留美热情。

移民律师高泰(Theodore Cox)则直称此法案“极端残忍”,不仅和父母团聚这一人之常情在新法中被剥夺,“未成年子女”的定义也从一直以来的21岁被下调到18岁,将造成更多移民家庭分离,违背美国一贯注重家庭团圆的移民传统。

但移民律师均认为,国会共和党与民主党议员在对待无证移民上分歧较大,但针对合法移民的观点较为接近;新法案大砍亲属移民且几乎重写美国移民法,预计通过可能性不大,甚至近两年里都难以被放入国会议程中正式讨论,哪怕通过,内容也会大幅缩水。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移民改革向亲属移民动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