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心曲人间——黄新波艺术研究展”举办

2017年08月04日 14:04 | 作者:佳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新波是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的健将,也是中国现代版画史上杰出的代表性画家。他于20世纪30年代初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并开始木刻版画的探索,受“左联”和鲁迅先生的影响,黄新波的创作紧贴近代以来救亡与启蒙的时代主题,创作了大量反映民族危难、底层社会,以及革命与政治题材的作品。与同时代许多抗战美术不同的是,黄新波作品始终关注了战乱困顿时期人的心性状态。新中国成立后,黄新波的作品内容转向对劳动人民的热情歌颂,运用寓意、象征等手法,塑造了诸多鲜明有力的形象,形成了淳朴洒脱的抒情风格。


《鲁迅诗意》组画之三(木刻)  黄新波  作

《鲁迅诗意》组画之三(木刻) 黄新波 作


“心曲”是对应黄新波鹰山时期,所创作的一批极具抒情性和寓意性的组画。而“人间”则源自他在香港时期参与成立的“人间画会”与“人间书屋”。以之作为展览标题,一方面是试图体现这些特殊的经历对于黄新波的意义,另一方面也取更广泛的含义,以表达他的作品与人世间苦难、奋斗与希望的关联。他的作品洋溢着浓郁的诗情以及充沛着“追求人间的共同理想”和“永恒的美的生命”的强烈诉求。

正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的“心曲人间——黄新波艺术研究展”分为黄新波的上海时期(1933—1937)、爱与沉默的战斗(1937—1942)、抗战后期的现实主义(1942—1945)、香港时期末被规训的现实与形式(1945—1949)、新中国时期黄新波的艺术选择(1950—1980)、壮岁劫难神游鲁迅定信念(1966—1976)、暮年重生,赞美人的意志(1976—1980)七个部分,近百幅代表原作和文献呈现了黄新波艺术探索与成就,展现了黄新波身处动荡变迁的20世纪中国艺术家的创作与人生。(佳婕)


编辑:杨岚

关键词:黄新波艺术研究展 心曲人间——黄新波艺术研究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