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治个感冒花万元”别当出游耳边风

2017年08月04日 15:56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近日,一则“重庆女游客巴厘岛突发急症,60万包机回国”的新闻在国内热传。事实上,中国游客在海外医疗遇到的费用高昂问题,远远超过国人的想象。此前,曾有游客李女士一家三口到美国旅游,孩子发烧咳嗽需要就医,最终在医院诊断治疗总计花费17000多人民币。(8月3日《信息时报》)

风光看得见,风险想不到——尽管国人都听过“天有不测风云”的老话,但在纷纷选择出国出境旅游的今天,仍有不少人有意无意地忘记了“有备无患”,一旦面对旅途得病或受到意外伤害,才知道“外国的月亮”并不十分“圆”:由于你享受不了异国他乡的医保待遇,别说治个感冒花掉上万元,有人被狗咬了处理伤口也是动辄付出两三万元,而类似情况在国内通常只需几百元而已。

W020170804413266078562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应该说,出门在外,无论身体状况或是其他的意外闪失,谁都难以打保票称自己绝不会遇上;更何况,出境出国旅游期间,处于人生地不熟的环境,如果不慎染疾得病,以及遭遇到意外伤害,要是缺少了“以防万一”的保险手段,按照某些国家远超我国现实的收费标准,那就真有可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落下个再不敢轻易“开洋荤”的旅游心理阴影了。

“治个感冒花万元”别当出游耳边风。现实语境下,一些家境殷实而热衷出国游玩者,要说也未必没想过“人有旦夕祸福”;只不过,很多人常会抱着一种侥幸心态,认为那些倒霉、悲催的旅途囧境和困境,不太可能偏偏让自己撞上。甚至于,听闻媒体报道中的一出出“前车之鉴”,有的人还自以为妙地发表“高见”,称这无非是相关保险机构的夸大风险,以求做大特殊的“生意蛋糕”罢了。

事实说明,仅仅只对国外的风光如数家珍,还称不上是一种成熟的旅游素养。由今而论,了解掌握并能因地制宜地选择好境外旅行意外险,这才是“多看风光,力避风险”的正确思路。境外旅行意外险的保障范围,涵盖了意外身故和残疾、境外医疗费用、医疗转运及运返、亲友慰问探访等十余项保障。专业人士称,喜欢出国出境的游客,出游前最好还是考虑一份包括意外和紧急救援医疗双重保障的境外旅行险。否则的话,今天别人的“几十万意外救治账单”,到时候同样有可能降临在你的身上。

有人说,参加出国游,旅行社方面当然也包括了人身安全的保障费用。这种看法,显然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因为,在境外生病或发生意外,应尽量在境外就医,不要拖延回国内治疗。拖延治疗,一则容易导致病情或伤情加重,再则游客若未在境外就医,保险公司理赔时很难分辨是否在保单有效期内发生,认定责任时,就有可能因没有境外报案而被拒赔。这么说来,岂不还是“出国玩,病不起”,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治个感冒花万元”的旅游警醒,需要游客自身的高度重视,同时要考虑到,某些旅游社为了提升吸引客源的竞争力,有可能也会刻意为之地选择性模糊,降低了游客的风险意识。所以,如何在游客乐意和“适度保险”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确也考验着有关各方的智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境外 治个感冒花万元 出游 游客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