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王晓棠:永远走一条箭头向上的路

2017年08月04日 16:3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男看王心刚,女看王晓棠。”上世纪60年代,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上映后,社会上流传开了这句话。在这部戏中,王晓棠一人分饰金环、银环两个性格迥异的角色,她拿捏有度,游刃有余,由此“征服”了大量观众。这部戏后来被认为是她演员生涯的巅峰之作。


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剧照

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剧照


今年,王晓棠已83岁了。我们见到她的时候,她白衣绿裙,神采奕奕,依旧显得繁忙。不久前,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她参与策划并组织了一场军事影片播映暨座谈会,推动90部军事题材影片与30部军事题材纪录片的播映,为观众全景式呈现我军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说起王晓棠的艺术人生,应从她18岁参军时算起。那时候,一个偶然机会,她认识了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丹。赵丹惊讶于王晓棠身上独特的艺术才华,便向为部队招收“名角”的黄宗江推荐她。但黄宗江见王晓棠年纪轻轻,便对赵丹说:“我只招名角!”赵丹回答道:“她今天虽不是名角,将来会超过很多名角!”黄宗江愣了一愣,沉吟半晌,转身对王晓棠说:“那参军你敢不敢?”“敢!”王晓棠回答得斩钉截铁。就这样,王晓棠进入了总政文工团京剧团。

在京剧团,王晓棠发奋刻苦,仅半年时间,就立下了三等功。之后,她又作为报幕员随京剧团走遍祖国的大西北。因为表现突出,19岁那年,王晓棠被调入总政文工团话剧团。

1955年元旦的清晨,正在院子里练功的王晓棠听到了好消息——长春电影制片厂的一部电影让她去试演女主角。到了长影,王晓棠才知道,一起竞争的还有厚厚一沓照片之多的女演员,但她没有害怕,她有一个特点,做笔记特别快,她准备了一个小笔记本,详细记下每一场戏的每一个细节,谦虚地向每个人请教,然后从中学习、领悟。别人都睡觉了,她还在路灯下看剧本、背台词。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终从一大堆演员中脱颖而出,出演了人生中第一部电影《神秘的旅伴》。在这部影片中,王晓棠饰演的彝族姑娘小黎英受到了人们普遍的喜爱,电影插曲《缅桂花开十里香》也很快传遍大江南北。媒体的采访、观众的来信纷至沓来,王晓棠作为电影新星开始崭露头角,但她在日记中写道:“这仅仅是开始。”

王晓棠没有得意忘形,她很快又回归到剧团的日常工作中,管化妆、洗纱布、搬道具,勤勤恳恳。有人很惊讶:以前“爱折腾”的王晓棠,怎么红起来了,反倒变得这么平静?其实这是因为不了解王晓棠。在剖析自己的性格时,她说:“我有一个特点:在顺境中,慎思实干;在逆境中,挺胸前行;在绝境中会说:我就是最棒的。永不言败,直到胜利。”

《神秘的旅伴》之后,王晓棠出演了长影的第一部彩色故事片《边寨烽火》,成功饰演了玛诺一角。1958年,她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出演了《英雄虎胆》里的女特务阿兰——这是她在银幕上唯一的反派形象,却同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要千人一面,而要一人千面。”王晓棠把这句话当作对自己表演的要求。她不断尝试新的角色,演绎不同风格的故事。从《神秘的旅伴》中的小黎英,《边寨烽火》中的玛诺,到《英雄虎胆》中的阿兰,《海鹰》中英姿飒爽的女民兵连长玉芬,再到《野火春风斗古城》中的金环、银环……每一个角色,都倾注了她的智慧与汗水。

1962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倡议下,新中国“22大明星”的照片挂进了全国的影院,王晓棠位列其中。广大观众赞誉她,她却警醒自己:“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要始终谦虚、谨慎。”

可惜命运弄人,就在事业上如日中天的时候,大劫难却悄悄来临。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运动中,王晓棠遭了殃,她被关进牛棚,天天做苦力,一时远离了心爱的舞台。但观众并没有忘记她,一天深夜,一封信塞进了她的门缝。信是一对青年工人写给她的,“我们每天看你推着煤车,大姐的身体是苦的,活是累的,我们两口子每个月分一个人的工资和粮票给大姐,希望你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将来好再给我们演电影。”说起这段往事,王晓棠的眼里涌起了泪水,“我最后没有接受他们的工资与粮票,但是观众对我的这份恩情,我却一辈子都忘不了!”

后来,王晓棠被发配到北京郊外的林场,干了6年的苦活。其间,她最心爱的儿子永远离开了她。在那段举步维艰的日子里,她却幸运地遇到了很多关心她、帮助她的普通人。这样的遭遇让王晓棠获得了对于“人民”的深切认识,她暗暗立誓:“如果有一天重回八一厂,我只做一件事,就是回报我的人民。”

1975年,王晓棠终于重返八一电影制片厂,她开始践行自己的誓言。1982年,她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翔》,在这部电影中,她借女主人公说出自己的心声:“我受了人民涌泉的恩惠,竭尽心力,也只能是滴水之报!”1984年,她编导了故事片《老乡》,主题是不能忘记人民。1992年,她就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带领八一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组织拍摄了《大转折》《大进军》等一系列足可载入中国电影史册的战争巨片……

采访结束时,我们问:“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自己的一生,您会怎么说?”

王晓棠略一沉思,回答道:“不管十八岁还是八十岁,都应该努力,人要永远走一条箭头向上的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电影 观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