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药贩子“温柔攻陷”老年人:防范意识弱内心寂寞

2017年08月04日 17:32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苗医鲜药·苗仙咳喘方”、“唐通50·清除糖毒”、“名医养生堂·天山雪莲”……日前,刘洪斌冒充多个专家身份卖“神药”和保健品被揭穿,其“虚假医疗广告”事件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

随着刘洪斌“虚假医疗广告”事件浮出水面的是我国老年人安全用药问题。记者调查发现,购买涉嫌虚假宣传医药产品的人群中,不乏老年消费群体。由于健康意识增强、防范意识较弱、内心寂寞等原因,老年群体容易被一些伪专家、药贩子盯上,成为其牟利的对象。

夸大宣传、“名医讲座”

药品推销员 骗你没商量

记者发现,一些老年人喜欢到医院、药店“点药”吃;一些老年人掉进“药品”推销员请客吃饭、送礼的“温情陷阱”,冲动购买高价产品;还有一些老年人热衷观看电视养生节目,相信“养生名家”推销的“神药”,被骗去钱财。

医药销售代表打温情牌,温柔攻陷老年人。“叔叔阿姨,我们公司请了著名的专家举办名医讲座,邀请你们参加,还有礼品、赠品可以拿,你们一定来啊!”面对这些医药产品销售代表的温暖笑脸,一些老年人往往不自觉地跳进了温柔的陷阱。

记者从湖南省株洲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期,株洲市80多岁的王大爷和老伴被保健品销售员忽悠去听“名医”讲座,听信他们卖的“天元胶囊”、“四怀糖脂安胶囊”能治高血压、冠心病,买回来近5万元的保健品,而这些保健品成本仅4600多元。

记者发现,一些老年人青睐参加“名医讲座”、“老年人保健座谈会”,由于贪便宜、内心寂寞等原因,难以抵挡推销者的温柔攻势,往往是领了几十元的礼品,心甘情愿掏出了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购买高价的“神药”、“特效药”,最终快吃完这些产品后发现根本没有疗效,才知道上当受骗,而此时这些医药产品、保健品推销人员早就消失无踪。

据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副教授介绍,他曾接诊一位老年患者薛大爷,患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多年,一直在医院老年心血管专科门诊随诊。突然有一天深夜,家属急匆匆打来求救电话,说老人快不行了,经医生急诊抢救后住进了重症监护室,老人的命是保住了,可是出现了偏瘫。听家属说,前些日子老人遇上了一名药品推销员,不仅殷勤地叫薛大爷“干爹”,还时不时送一些小礼品给他,最后薛大爷给这位“干儿子”丰厚的回报,一次性购买了3万元的“特效药”。薛大爷忙着吃这些据说能“延年益寿”的好东西,把医生给他处方的降压药、降糖药及护心药统统晾在一旁,终于导致脑溢血而致残,懊悔不已。

养生节目推销药品成风。越来越多老年人观看养生类节目,购买“大师”“名医”“中医传人”推销的“特效药”,而这些产品往往涉嫌虚假宣传。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药贩子 老年人 防范 意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