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军事比赛——2017”:军事文化交流是一道靓丽风景

2017年08月06日 18: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8月6日电 连日来,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空军太平川靶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络绎不绝的各界人士赶到靶场观看“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单日最高超过了万人。

这项由俄罗斯国防部发起的国际军事比赛,被誉为军事训练领域的奥运会,也是一次军事嘉年华。今年,中国空军首次承办了“航空飞镖”和“空降排”2个项目的比赛,分别在吉林省和湖北省举行。

赛场上比试较真,有时甚至会发生分歧和争执,但这并不影响参赛各国军队场下的友好和交流。训练之余一起打篮球、踢足球、赏民俗、写书法、品茶香、参加联谊晚会,国际军事比赛为各国官兵搭建起交流的平台,更让外军参赛人员可以与中国普通百姓零距离互动。

“我对中国最初的认识来自成龙的武打片,这次我们来参赛途经北京、武汉,那里现代化的发展令大家感到震撼。”在湖北广水参加“空降排”比赛的南非队指挥官塔提中校对记者说,中国的古与今,他都尽收眼底。

当看到精美的书法作品在一排排竹简上呈现的时候,塔提简直被迷住了,“在这么窄的竹片上进行创作,太不可思议了!”

伊朗参赛队指挥官侯赛因准将饶有兴致地拿起剪刀,亲身体验了传统剪纸的制作技法。他的一名队员还拿起毛笔在宣纸上用波斯语写下了“你好,伊朗”。

侯赛因对中方为举办赛事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比赛增进彼此的交流和友谊,互学互鉴、共同进步。

此次“空降排”项目的比赛在湖北广水进行,来自中国、伊朗、哈萨克斯坦、摩洛哥、俄罗斯、南非、委内瑞拉的参赛队将在战车比赛、非战车比赛和定点跳伞比赛三大项目中展开角逐,而“航空飞镖”项目则在吉林省举行,中国空军和俄罗斯空天军同场竞技。

设立在四平军用机场的“友谊之家”成为中俄两国官兵竞相参观的一个“热门景观”。在那里展示的葫芦画、剪纸、树雕、石雕、民族乐器,传递着浓郁的中国味道。

“这里的展览很有意思,我们的官兵都分批来参观过。与此同时,我们也带来了自己的展品,主要包括套娃、木勺等俄罗斯工艺品的代表之作及徽章、杯子等带有本次国际军事比赛符号的军旅文化纪念品。”俄罗斯军官安德烈告诉记者。

在“友谊之家”一角,中国军人吴志峰正在作画。一个个普通的纸盘,经他之手就变成了展现中俄空军参赛战机风姿的艺术品,参观者们竞相收藏。

俄罗斯军官谢尔盖见状走到吴志峰对面,也拿起画笔即兴创作。虽然只是寥寥几笔,一名魁梧健硕的拳击手已跃然纸上,引来观众的纷纷点赞。

在双辽军用机场的“友谊之家”,一名俄罗斯上校飞行员声情并茂地给大家介绍了套娃的由来和制作工艺,当他讲到制作套娃的主要原料是桦树,而桦树皮可以用来搓澡时,大家被他的诙谐幽默逗得哈哈大笑。

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在“航天飞镖”开幕式上表示相信,赛事的举办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双方在军事领域互信伙伴关系的发展。(记者黎云、刘欣、王作葵)(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际军事比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