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起底静海“蝶贝蕾”:传销窝点墙上写着“成王败寇”

2017年08月07日 07: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起底静海“蝶贝蕾”:传销窝点墙上写着“成王败寇”

    8月4日,静海曹官庄村北枣树林深处,十多名传销人员搭着简易帐篷,在野外逃避打击。

8月6日,求职者李文星被诱骗进入静海传销组织的经过查明,5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当天,天津市委政法委书记赵飞下了道死命令:决战20天,彻底清除全市非法传销活动,打掉传销团伙,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

静海还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凌晨行动”,发现传销窝点301处,清理63名传销人员。此外,凡举报传销组织及藏匿的传销窝点,经查实摧毁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

盘踞静海的传销组织由来已久。

2004年,媒体报道“静海开始滋生非法传销”,高峰时从事者达1500余人。如今,静海被称为北派传销的重地,非法拘禁、暴力行为等屡见报端。

13年来,当地对传销的打击未曾断绝。“重拳”之下,传销越来越隐蔽,转为“地下”。传销者基本白天不出来,躲在野外树林深处,以往“上百人成群结队集会”,变为分散成两三人一起走。

受害者群体也发生较大变化,由农村、打工青年,发展成大学毕业生为主。“静海靠近天津市区,东临滨海新区,通过网络招聘等方式,容易引诱着急找工作又不了解情况的大学生。当地城中村多,便于传销隐匿和控制新人。”有反传销人士说,解救的上百名受骗者中,80%是大学生。

“朋友陷入传销组织,交钱会放人吗?”

“一般找过来都没事。我们有几万人,都是分散行动,过两天就换地方了”。

8月4日,天津静海区,曹官庄村北庄稼地里,一片枣树林深处,白色塑料布系在树干上,搭成四角形的简易帐篷,泥地上铺着塑料布及棉被,十多名年轻人或蹲或坐,男士们光着上身或把上衣撩起。

看到生人走近,他们赶紧把衣服穿好——正是静海严打传销时期,这些人在树林、水沟躲避打击,一待便是一天。

8月4日,静海大口子门村西北角的传销窝点,在一处废品回收站内,屋内环境脏乱不堪。

8月4日,静海大口子门村西北角的传销窝点,在一处废品回收站内,屋内环境脏乱不堪。

传销窝点

墙上写着“成王败寇”

“带新朋友的路上注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要提前跟领导(组织者)发短信,不要谈论家里的环境。”

——传销笔记

60多岁的静海人老张也说不清楚,传销到底怎么开始的。

“忽然感觉静海搞传销的遍地都是。”他形容,近几年白天一出门,环路周边、104国道旁,常有几十号甚至上百人一伙,抱着被子,出去集会上课。

8月4日下午,大口子门村西北角毗邻国道处,靠近水坑的一间红顶小屋,无门,玻璃窗碎裂。屋内水泥墙上写有“成王败寇”等字样,燃烧后的蚊香和扑克牌散落在地上。小屋旁干涸的水沟里,遗弃着几床被子。村民指认,这里曾是传销人员上课的地点。

距此约400米的一处废品回收站内,是传销窝点。屋内杂乱无人,堆满垃圾。

翻过回收站后门的垃圾小山,是两排平房大院。传销宿舍紧挨厕所,共9间,每3间一组,用废弃的铁门围起。

传销宿舍大多无电灯,屋顶破损,被褥直接铺在泥地上,牛仔裤、纸牌、皮包、蛇皮袋、牙刷随处丢弃。在一间30平米、阴暗潮湿的房间,蟑螂乱窜,散发着浓浓霉味。十多块木板搭起的大通铺,裹着杂物的被子,已看不出本来颜色。房梁上垂着系成圆环的白色布条,颇显阴森。

曾陷入传销的多名受骗者描述,这样的环境在静海传销窝点很普遍,一间屋子睡十几个受骗者,一日三顿是馒头咸菜。

上述窝点屋内墙面满是“鸡汤文”:“激情成就梦想”、“人生苦短,必须勇敢。笑口常开,及时行乐。”也有一些传销笔记、计算公式。

另一间宿舍还留有求职简历、成员名单和传销笔记。笔记详细记录“邀约”“引线人”“带朋友”等话术:“这个行业是个百分之百成功的行业”、“带新朋友的路上注意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提前跟领导发短信,不要谈论家里的环境”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静海“蝶贝蕾” 传销窝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