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京东调整平台合作快递名单引争议 背后是数据图谋?

2017年08月07日 10: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日前,京东发布公告称调整了平台合作快递名单,从7月31日起将天天快递和百世汇通快递停用,理由是“综合服务质量较差,违反平台规则”。不过,天天快递却不赞同上述停用理由,认为背后的原因牵涉到大股东苏宁和京东的竞争关系。京东方面否认了上述说法。有分析师认为,京东和苏宁的竞争是两家的用户数据之争,京东担心天天快递将用户数据泄露给大股东苏宁。也有分析师认为,京东此举是为物流子集团上市做准备,希望商户可以使用自己的快递服务。

1121439700_15020620527611n

拉黑对快递企业影响不大

京东拉黑天天快递、百世汇通后,双方因此而暂停合作,对平台方和快递公司影响大吗?答案是否定的。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京东目前在自营商品配送方面几乎全部使用自有物流体系,而接入其他快递企业的主要是第三方商户订单平台。据了解,京东快递数量在圆通速递快递总量中的占比仅为2%左右。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表示,天天快递要比圆通小得多,估计也就5万单左右,不超过10万单。天天快递此前披露的数据为一天订单量500万单,京东平台的订单占比也就1%-2%左右。

李成东认为,即使是京东与苏宁之争,那这种竞争也是十分正常的,平台是有权利选择使用哪家快递作为合作商的。“京东物流配送体验有口皆碑,苏宁云商也有自己的开放平台业务,接入京东的物流服务了吗?阿里菜鸟也是坚决不会让京东物流接入菜鸟系统,服务淘宝天猫的商家和用户。”

实际上,苏宁不仅没有接入京东物流,连天天快递也并没有启用。

苏宁和京东通过快递公司进行数据之争?

有分析师认为,京东避免商户使用天天快递,根本原因在于用户数据安全问题。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京东拉黑天天快递,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天天快递在1月份被苏宁云商旗下物流子公司以42.5亿全资收购后,又被纳入菜鸟物流体系。京东肯定不愿意,今天用户买了一瓶海飞丝洗发水,过两天用户就收到苏宁发来的清扬洗发水的促销广告信息。京东不可能把自己的用户数据信息提供给直接竞争对手苏宁和阿里。”

京东表示,平台会推荐商家使用评分较高、投诉率较低的快递企业,以保证物流体验。不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任何电商平台商户最终的选择权还是在于商家,商家可以根据需求自行选择快递公司发货。比如曾有消费者在淘宝下单后,收到京东快递送来的货品,虽然京东快递并不在淘宝物流系统内,但平台并不能强制商户选择或放弃某家快递公司,而只能进行推荐。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实际上用户数据一般都掌握在发货商家和平台手中,快递公司掌握的数据有限。其中最有价值的应该是客户信息,包括用户名字、电话、地址等,另外消费信息只有在运单上显示商品名称的时候才会被快递公司知晓。也就是说,如果第三方商家在运单上明确写明了用户信息和购物明细,那在这种情况下是会泄露消费者的关键购物信息的。

不过,京东方面则表示此次事件无关用户数据,“平台暂停合作的目前仅有天天快递和百世汇通,但我们会坚持末位淘汰、去芜存菁的原则,以用户满意度为唯一标准来选择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也支持各大快递企业不断提高物流服务水平,为消费者创造最好的体验。”

虽然京东方面表示只暂停了与天天快递和百世汇通的合作,不过圆通也对此事做出了回应,称获悉圆通速递不在京东给平台卖家推荐的名单之列,并透露,此前京东曾要求圆通于2017年3月3日起对接京东电子面单系统,将京东平台商户所使用的快递面单统一替换成京东电子面单。不过,圆通方面并未接受该要求,此事导致京东平台商户无法继续使用圆通电子面单发货。可见,圆通并非因为服务问题被京东拉黑,而是由于面单统一性问题。徐勇表示,统一面单最主要的是品牌使用的问题,京东希望借助面单的统一来打造品牌形象。

菜鸟和顺丰曾因数据问题互怼

不论此次“拉黑”的真正原因何在,快递业和平台方之间的确产生过数据问题。今年6月初,在菜鸟物流和顺丰之间就曾发生过因“数据之争”而引起的快递企业和平台之间的掐架,两家都认为对方侵犯了自己的数据安全,并以此为由暂停了与对方的合作。

顺丰当时称,2016年起,丰巢(由顺丰等公司投资创建的智能快递柜)与菜鸟开始合作,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不过,今年3、4月续约的过程中,菜鸟方面提出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丰巢取件码信息需要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菜鸟方面则反驳称,从未要求顺丰提供非淘系数据,反而是在过去的合作中,顺丰大量查询和使用丰巢当中非顺丰的数据,远远超出了正常使用范围。结合顺丰和丰巢此前暴露出的多次信息安全事件,我们担心这会进一步带来信息泄露和数据滥用的风险。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该事件引发了国家邮政局的关注,并约谈了双方负责人,最终在国家邮政局的撮合下,双方恢复了合作关系。

实际上,顺丰在淘宝中的业务占比十分有限,主要集中在生鲜品类。但二者的“掐架” 从宏观角度来讲,是快递业和电商业之间的竞争。此次京东与几家快递公司的合作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快递业与电商业之间的一种合作与竞争的结果。

京东希望借此收回物流自己做?

不过,与菜鸟不同,京东并不仅仅是一家电商平台。京东不仅拥有自有的物流体系,并且其物流体系是京东的一张“王牌”。

今年4月,京东将物流业务独立运营,宣布成立京东物流子集团,目标是5年后年收入规模过千亿。目前,京东物流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56个大型仓库、6906个配送站和自提点,已经运营了7个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京东自营配送覆盖了全国98%的人口。

和其他快递公司不同,京东物流不做C2C业务,但向全社会商家开放,针对不同行业的供应链特性和差异,在仓配一体的物流服务中,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在3C行业有针对高值、系列号的细致管理体系,在大件的解决方案中,着重提供大家电、家居家装、运动健身等产品仓、配、安一体化的服务,在冷链物流上提供全程温控的多温层冷链物流产品,对蔬菜水果、海鲜、冷冻等生鲜食品开通了优先配载权以及绿色通道等。同时,京东物流还提供标准的京东快递服务以及免费上门接货等服务。

在京东物流独立后,关于京东物流独立上市的猜想就一直存在着。京东集团对此一直不置可否。不过,此次京东高标准选择合作的物流公司,徐勇表示,“最重要的原因是京东的物流要业绩,要上市。”他表示,京东借此收回第三方商户的快递合作自己做,希望京东平台的商家尽量使用京东物流。

不过李成东则表示,京东物流因其价格不具有优势,可能不会作为商家的选择。“天天快递的价格非常低,没有了天天,商家还是会选申通、韵达,还轮不到京东物流。”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73.2亿件,同比增长30.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181.2亿元,同比增长27.2%。快递行业不断增长的态势令京东和其他快递公司不断争夺这块“大蛋糕”的份额,平台和用户都有投票的权利。(记者 温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京东 快递 物流 平台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