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超七成老人欢迎移动支付

2017年08月07日 11: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一项针对什刹海社区百位老年人的调查显示,超七成老人欢迎移动支付,而且在所有能够掌握移动支付的老人中,靠自己摸索学会手机支付的占比达到68%。对此,有关专家表示,移动支付不复杂,一般能够出来购买东西的老人都有能力学习使用,当然仍会有一部分因为视力等身体原因不能使用移动支付的老人,这是极少数的一个群体,社会或商家应当提供弥补的措施。

当很多年轻人在头脑中将老年人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支付割裂开来的时候,一个不争的事实却已摆在面前:在全社会都走向老龄化的趋势下,不是老人离不开市场经济,而是当今市场的盘活越来越离不开老年消费群体。这使得在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消费前沿,并没有因为其所谓的技术门槛而将老年人关在门外。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做的一项市场调查,印证了这一观点。

136501556_15018985523071n

半数65岁以下老年人每天都用移动支付

什刹海是京城比较典型的老年社区。数据显示,在常住人口中,区域内65岁以上退休老人就有3500多名。北青报记者当天在什刹海周边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对55岁至65岁、65岁至70岁以及70岁以上年龄段的老人使用移动支付的情况作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在第一个年龄段里,50%以上老人每天都会使用移动支付。使用范围包括日常购物、收发红包、家庭缴费、共享单车。而在65岁至70岁年龄段,33%的老年人每周会使用移动支付3次以上,使用范围和第一年龄段老人区别在共享单车的使用。而在70岁以上年龄段,33%的老年人每周使用移动支付1次,但使用范围比较简单,更多的是在家庭群体中收发红包。

但也有个例,一名82岁的老人就表示,他能够使用移动支付日常消费,并亲自给北青报记者做了演示。

近七成老人靠自己学会移动支付

出乎北青报记者意料的是,在所有能够掌握移动支付的老人中,靠自己摸索学会手机支付的占比达到68%。而依靠子女或他人指导的占19%,社区培训活动指导的占13%。在能够使用移动支付的老人中,60%以上的老人使用的智能机是子女购买或者淘汰的,30%左右是自己购买的。但更多人表示,如果子女不给买智能手机,自己也会买,因为移动支付或者网上交流已经是日常生活所需。

超七成老人愿意使用移动支付

在所有被调查者中,认为老年人应该使用移动支付的被调查者比例占到了70%以上。很多人的观念是,既然社会在进步,既然生活中需要移动支付,那我就应该掌握。就好比开车,以前能开车算个技能,现在有个驾照就是生活便利的保证。移动支付也是一样的道理。

15%左右持观望态度,除了认为有一定难度,不太好掌握,比如眼花、手抖;还有的认为孩子天天看手机,对身体不好,这些都让他们对智能手机有所怀疑,继而对移动支付不置可否。还有7%的老人对老年人使用移动支付持否定态度,认为容易上当受骗。

对此,什刹海社区某养老机构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当今社会,老人的观念越来越新潮,生活越来越独立,给自己的人生规划越来越完善。以前都是子女给联系养老院,现在自己就主动联系来了。至于消费理念也日新月异,“想得开,别说换手机,新车新房都不在话下。经常抬腿就是三亚、西双版纳,为啥?那里有自己的房产。至于移动支付更不在话下,养老院吃腻了,或者孩子来探望,随时可以叫个外卖,都是线上下单支付”。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支付 移动 老人 手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