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12年坚守服务麻风病人 情侣在麻风村定白首之约

2017年08月07日 13:35 | 作者:周仕兴 张雅静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连日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陇港麻风病康复村陆续迎来数十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都是受一场特殊婚礼触动后,专门利用暑假来为麻风病人服务。

7月15日,广西医科大学一对为麻风病人奉献12年青春的情侣——邱国献和颜循芳,在陇港麻风病康复村定下白首之约,一时引发广泛关注。新娘颜循芳说:“在这里办婚礼,就是想要让康复村成为可以见证幸福的地方,让更多人了解麻风病,接纳村子和村民。”

幸福的见证

和全国许多麻风病康复村一样,陇港康复村坐落在边远深山里。虽然村中的病人都已痊愈,不再具传染性,但身体的残疾、畸形及世俗的偏见,让他们难以融入村外世界,几十年来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要在这里办一场婚礼,难度可想而知。然而,没有婚庆公司布置现场,没有车队迎亲,没有酒店款待亲友,邱国献和颜循芳的婚礼却得到了亲朋好友的一致支持。

同为关爱麻风病康复者公益组织“家工作营”负责人,邱国献和颜循芳大学时一起成为志愿者,毕业后又一起留在工作营工作,培训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麻风病康复村社区融合,为老人们送去人文关怀。

磨合多年,俩人最终修成正果。颜循芳说:“主要是志趣相投吧,即使彼此忙于工作,也清楚对方是在做什么,可以相互理解。”

婚礼当天,曾一同工作的志愿者们从全国各地及越南赶来帮忙、道贺。“婚礼现场布置、婚宴大厨、司仪、摄影摄像,全都是志愿者帮助完成的。”邱国献说,为方便大家好好叙旧,还备了麻辣烫和各种下酒小菜。

简朴而不失隆重的婚礼,让村中23位品味了几十年人间疾苦的老人们着实热闹了一番。他们亲手制作花生糖和酸梅酒作为喜糖和礼物,为客人奉上村里土生土长的水果。村主任上台证婚,村民们戴上红花,为这对给他们带来多年关爱的新人送上祝福……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麻风 病人 情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