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初秋多吃萝卜 越辣越防癌

2017年08月07日 13:53 | 来源:健康一线
分享到: 

时令至初秋,因天气变化而感到身体不适的人大有人在。想要顺利度过季节交替的时节,可以多吃“可食用的万能药”——萝卜。大多数人认为萝卜是冬季蔬菜,但实际上,根据季节的不同也栽培有不同的萝卜,比如春萝卜、夏萝卜和秋冬萝卜,人们一年四季都可以享受萝卜带来的美味和营养。

初秋多吃萝卜 越辣越防癌

萝卜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萝卜还有杀菌、增进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萝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淀粉分解酶等消化酶,能够有效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除此之外,萝卜还含有大量维生素C,尤其是萝卜皮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萝卜心的两倍。

萝卜生鲜状态下食用具有良好的食疗养生效果,即使晒干了也是万能药物。萝卜干中依然含有大量维生素B1、钙和铁,可为人体补充食物纤维和矿物质。

一般情况下,嫩萝卜的辣味成分会比老萝卜更多,辣味会随着生长过程不断减少,而在高温环境下栽培的萝卜辣味成分也会更多,夏萝卜比冬萝卜的辣味也更多。

需要注意的是,萝卜中含有的维生素C一旦和空气接触很容易被氧化,削了萝卜皮以后,20分钟后维生素C就会被氧化20%,2个小时后维生素C含量就只剩一半。因此在烹饪的时候,最好最后削萝卜,削了以后马上吃可以保证维生素C不流失。

削萝卜的方式也非常值得一提,一般情况下人们都是直来直往竖着削萝卜皮,但是这样强力的直线性削皮很容易破坏萝卜中的细胞,进而让萝卜变得格外辛辣。正确的方式是像削苹果一样绕圈削皮,这样能够有效抑制萝卜的辛辣味,让烹饪出的菜肴更加清爽可口。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萝卜 维生素 初秋 辣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