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宁夏出实招整治煤矿超层越界开采

2017年08月07日 14:49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我区自4月份开展煤矿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检查整治行动以来,在全国率先采购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确保界定测量准确性。

timg

长期以来,煤矿超层越界开采对资源造成严重破坏,并形成巨大安全隐患。由于煤矿开采属于地下工程,是否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行为,取证难度大。为解决这一难题,宁夏国土资源厅与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宁夏总队、宁夏地质矿产勘查院、宁夏煤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测联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签订了煤矿超层越界开采第三方测量鉴定技术服务协议书。在吴忠市开展试点,对所辖的16个煤矿完成第一阶段野外实地测量工作,并将对固原市4个煤矿、中卫市11个煤矿、银川市15个煤矿以及石嘴山市14个煤矿,共44个煤矿,采取错位回避机制分配给4家第三方服务机构,确保界定测量的准确性。目前,在全区60个煤矿中,超过四分之一的煤矿已完成实地核查测量任务。

在神华宁煤集团汝箕沟无烟煤分公司大峰露天煤矿二采区现场,记者看到该矿区的183个矿界界桩已全部埋设完毕,拐点座标也标定完毕并通过验收,相关核查测量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保明说:“过去,由于资源界线不清,我们经常因盗采问题与周边的小窑小井闹纠纷。现在有了这个明显的警示与标示,对我们企业依法合规开采与安全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对检测出来的超层越界开采的企业,将移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机构、司法机关进行依法处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煤矿 开采 超层 越界 宁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