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月嫂市场有哪些潜规则? 价格越高服务未必越好

2017年08月07日 15:58 | 作者:殷呈悦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建议

曹女士的孩子如今3岁了,据她统计,家里共换过4名月嫂和十多名育儿嫂,在这方面积攒了不少经验。

她提示宝妈,多数月嫂都对宝宝富有爱心,不会做坑害宝宝的事情。但也确实存在个别现象,若是碰上了便后患无穷,为此她在这方面特别小心:烧水、倒水、沏奶、喂奶的整个过程最好由自家人来做,如需月嫂帮忙,就一定全程观看。“有的月嫂会说你去休息吧我来喂奶就行了,有的会背对着我沏奶,这时候我都会婉拒,虽然气氛有点尴尬,但面子远不如孩子重要。”

不让母乳另有原因

米女士在月子中时,母乳几乎每天都在减少。据她讲述,孩子刚刚出生,家中的月嫂就主动给宝宝沏了30毫升的奶粉,并直接用奶瓶的奶嘴喂宝宝。接下来,在米女士可以母乳后,月嫂便经常向其家人灌输一个观念:“孩子几天不拉了,肯定是母乳导致了便秘,需要添加奶粉。”后来孩子排尿频繁,月嫂又说:“一看你这母乳就存不住,吃了不一会儿就饿了,孩子不高兴,加点奶粉让宝宝痛快吃几顿吧。”在月嫂的劝说下,宝宝的食谱中每天都在增添更多的奶粉,米女士的母乳也随之越来越少。生产半个月后,月嫂又建议:“别再喝什么有利于母乳的鲫鱼汤、猪蹄汤了,半个月了都没起什么用,再喝多少也不会有太大的效果。”

母乳不足使米女士的心情跌入谷底,而坏情绪又反过来影响母乳的分泌。米女士在宝妈群里找姐妹们倾诉,一位宝妈点醒了米女士:“孩子有一点小毛病就被说成是吃母乳的原因,还不停劝说多喂奶粉,显然,要么就是这位月嫂不懂基本知识,要么就是她希望孩子更依赖奶粉。母乳对孩子的身体最好,但确实消化快、不扛饿,不满月的孩子几乎两小时就要吃一次。奶粉营养无法与母乳相比,但容易使宝宝睡大觉。您家的月嫂或许觉得这样比较省心。”

好在,恍然大悟后的米女士通过建立自信、请催乳师、调节心情等措施,又渐渐恢复了母乳喂养。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月嫂 市场 潜规则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