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开州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2017年08月07日 16:1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重庆市开州区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

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近年来,开州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教育培训、后备干部储备、选拔任用和联系管理方面思良策、出实招,扎实推进全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一、 加强教育培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纳入全区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总篮子”。年初,区委统战部提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计划,提请区委党建领导小组审定后,印发《2017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班次计划》至全区各级各部门,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督促牵头承办单位、施教机构执行落实。二是根据特点,分类培训。针对党外代表人士范围广、人数多、构成复杂的特点,结合界别特色,每季度举办一次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每半年举办一次新社会阶层人士信息交流会,每年开展一次宗教代表人士读书活动,着力引导党外人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党政领导班子、人大、政协换届结束后,经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组织新进班子的党外区管领导干部、区人大党外常委、区政协党外常委共计61人,到重庆市社会主义学院集中培训4天,帮助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四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学习各项廉政纪律法规、典型案例,释放反腐败和作风建设没有党内党外之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引导党外代表人士自觉拧紧廉洁从政的思想“总开关”。

二、 加强发现储备,构建数量充足的人才库

一是集中开展党外代表人士走访调研活动。由1名部领导带队,分组走访调研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紧密联系知识分子和专业技术性强的部门,与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沟通,共物色发现优秀党外人士51名,其中13人纳入个性化培养名单。二是全面摸排全区人才现状。积极协调区人才办,在全区开展“六支队伍”统计摸排工作,各级各部门推荐优秀党外人才187名。三是建立党外后备人才库。按照多于可配备职数10%标准,会同区委组织部,建立了统一的党外后备人才数据库,实现共建共享共用共管理。

三、 加强选拔任用,搭建才能施展平台

一是注重党外人才发展规划。认真梳理党外人才结构现状,着眼未来5—10年发展变化情况,提出了全区党外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筛选确定了重点培养对象。二是注重实岗能力锻炼。遵循干部成长规律,通过在不同岗位锻炼,提升能力素质。27个政府组成部门中,14个部门配备党外班子成员,其中正职1名;法检两院、群团、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班子中均安排有党外领导干部;5个乡镇配备党外行政副职。三是注重政治安排。在区人大、区政协换届中,坚决落实《条例》相关结构比例要求,选举产生党外区人大代表152人,占比36%,党外区人大常委13人,占比31%;协商提名党外区政协委员227人,占比60%,党外区政协常委34人,占比65%。

四、 加强服务管理,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

一是细化管理职责。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在区委领导下,区委统战部承担牵头协调作用,区委组织部在领导班子建设中承担干部管理责任,所在单位党组织承担日常管理考核责任,区人大、区政协党组承担履职管理责任,各部门各司其职,各担其责,形成了合力。二是加强联谊交友。每年年初,区委常委会审定《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联系党外代表人士方案》,明确每位区领导联系3—4名党外代表人士,要求每半年至少走访慰问1次,推进联谊交友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支持发挥作用。认真开展政党协商,并以区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向相关职能部门交办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责成限期办理回复;区委分管负责人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党组工作汇报,尤其是在保证党外干部对分管工作行政管理指挥权、处理问题决定权和人事任免建议权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四是帮助解决困难。通过走访调研、暑期谈心活动、联谊交友等方式,掌握、解决党外代表人士生活实际困难;区委、区政府出台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九条措施》等优惠扶持政策,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区级领导一对一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方案》,区委分管领导每季度召开非公经济联席会,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代表 人士 队伍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