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陶明伦: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统一战线事业胜利前进

2017年08月07日 16:4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8月3日,河南省委统战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全省统一战线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陶明伦提出明确要求。

陶明伦强调,全省统一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自觉坚定用重要讲话精神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统一战线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陶明伦指出,这次专题研讨班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历史性时间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党的十九大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科学指南,对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工作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安排,广泛宣传发动,迅速掀起热潮。

陶明伦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开放,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继续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基础、书写新篇,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些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省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确保统一战线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陶明伦强调,要把握精神实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从9个方面概况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极大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心。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新论断,为我们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为我们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用8个“更”概括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我们做好各领域工作明确了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依然任重道远,对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发出了号召令和动员令。我们要准确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紧密结合统一战线实际,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采取联合中心组学习、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广大党外人士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更加自觉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陶明伦强调,要坚持以上率下,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筑梦中国的强大合力。领导干部要当好“关键少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拥戴、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陶明伦指出,全省统一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扎实开展凝聚力建设行动,引导党外人士围绕建设经济强省、打赢“四大攻坚战”、实施“三区一群”国家战略规划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投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办好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创新创业峰会,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广泛力量支持。要大力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积极参与助学助困助残、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扶贫事业。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梳理排查统一战线各领域存在的风险点,对各种错误思想敢于交锋,对杂音噪音、模糊认识及时澄清,全力防范和依法打击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的渗透和所谓的“维权”等破坏活动,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处理好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保障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

会上,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河南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习近平 总书记 重要讲话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