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改委点评中国经济五大亮点: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2017年08月07日 20:41 | 作者:周锐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改委7日发文点评中国经济五大亮点。该部门表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宏观调控不断创新完善,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

一是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有效供给,着力满足居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

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积极推进“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力度。

三是有效管控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完善财税制度,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逐步规范。金融市场监管加强,金融体系抑制“脱实向虚”取得成效,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初显,16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稳中有降。

7月12日,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当日,中国央行公布最新货币信贷数据显示,6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4个百分点,再次刷新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新低。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对此表示,M2增速下降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要客观看待M2增速放缓。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经济结构不断调优

一是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步伐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实施;去库存效果显现,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减少9.6%;去杠杆成效初显,市场化债转股稳步实施;降成本措施加力,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补短板力度加大,有力地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

二是深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成效明显,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继续深化。

三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明显加速,企业经营状况普遍转好。

——发展新动力明显增强

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增长11.1%,日均新增1.6万户。

二是领导人外交成果显著,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169项任务全面启动,激发了创新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四是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支撑平台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已超过4200家。

——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

一是深入实施三大战略成效明显。“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重点任务加快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重要步伐,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扎实开展,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和规划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四项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推动城乡区域协同联动效应显现。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提升,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和特色镇建设有序推进。

三是打造重点功能平台带动作用增强。国家级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在改革创新中的引领效用不断释放。

——增长的包容性和获得感增强

一是强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工程。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22个省份全面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截至6月底今年计划项目开工率达90%。

二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社保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三是深入开展生态环保建设。上半年全国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保持稳定,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提高。

国家发改委指出,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巩固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稳定增长的势头并持续向好,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经济五大亮点 稳中向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