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打造更优外资营商环境——贯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系列述评之三

2017年08月08日 09: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题:打造更优外资营商环境——贯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精神系列述评之三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李劲峰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u=846938812,1606242110&fm=26&gp=0

中国不断优化外资营商环境,不仅显现负责任大国积极履行承诺的担当,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的内在要求。

优化营商环境脚步不停

“3月份敲定项目,7月就完成了用地招拍挂程序,政府审批效率远超预期。”说这话的,是德国伟巴斯特集团中国区武汉分公司总经理黄艺。

实际上,早在14年前,伟巴斯特就已“落户”武汉。今年3月,这家全球汽车天窗制造巨头牵手武汉蔡甸区,斥资2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套汽车天窗的生产基地一期工程。目前,伟巴斯特在中国共有10个生产基地。

“政府的支持力度和工作效率,让企业能按计划开工建设,尽快释放新增产能、消除后顾之忧。”黄艺说,伟巴斯特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前景,对增加在华投资很有信心。

作为实现中部崛起的重要一环,武汉今年以来对标国际先进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外资招商力度,重点引进高端制造业、现代物流业以及高端生活服务业等。上半年,武汉实际利用外资50.0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武汉只是一个缩影。在国新办7月31日召开的上半年我国对外经贸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今年1至6月,我国利用外资规模基本稳定,外资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中部地区利用外资摆脱了近年来的低迷局面,大幅增长了42.1%。

外资源源而来的背后,折射了中国以踏石留印劲头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20条高含金量举措力促引进外资;

——4月,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开门营业,总计1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东中西全方位制度创新的开放格局;

——6月,新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出炉,较上一版减少27项限制性措施。在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限制性措施由93条再减30条;

——7月,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再到国务院常务会议,短时间内多次高层会议连续对开放作出部署,外资利好不断涌现。

……

看好中国发展前景不改

“中国人民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中国诚挚伸出双臂,世界热情回以拥抱。

江苏吴江,一片小型挖掘机厂房拔地而起。这片厂房,属于全球工程机械巨头、美国卡特彼勒公司。

今年早些时候,卡特彼勒公司集团总裁杜乐谦在北京告诉记者,要对该公司在吴江的小型挖掘机厂进行扩建投资。“我们一直对中国营商环境持乐观态度,这是真心话。”

不久前,沃尔玛公司宣布,计划今后5年内在广东省新建超过40家门店及1家鲜食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沃尔玛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国际部首席行政官贝思哲告诉记者,2016年是沃尔玛近5年来在中国市场上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年,“我们认为增加投资和采购是非常正确的商业决策”。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便利度近3年来在全球跃升了18位,平均每年向前跨6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2017年度的世界竞争力报告也表明,中国在经济表现、政府效率、营商效率等方面得分均有明显提升。

清除改革梗阻力度不减

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需要中央“牵好线”,更需要部门和地方“绣好花”。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要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制定新的外资基础性法律。要清理涉及外资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凡是同国家对外开放大方向和大原则不符的法律法规或条款,要限期废止或修订。外资企业准入后按照公司法依法经营,要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实行国民待遇。

会议强调,要清理并减少各类检查和罚款,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禁越权收费、超标准收费、自设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行业协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应当清醒地认识到,部分部门部分地方部分干部,还没有适应、把握和引领当前变化了的国际国内大势,“手伸得太长、管得太多”。营商环境改革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

7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大引进外资力度、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环境作出一系列部署:在全国推行已在自贸试验区试行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直接投资于鼓励类投资项目的,实行递延纳税,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研究出台措施,取消或放开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些领域外商投资股比限制;扩大国家级开发区投资管理权限,对符合规划的利用外资项目要优先保障建设用地;在全国采取“告知+承诺”等方式,简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

优化外资营商环境,中国成效有目共睹,中国决心毫不动摇,中国脚步不会停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环境 中国 营商 外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