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郎咸平再陷“站台门” 浙江演讲结束后遭群众围堵

2017年08月08日 09: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近年相当活跃的郎咸平屡陷“站台门”。昨天早间8点,有爆料称,8月6日晚,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浙江台州演讲结束后遭群众围堵。

财经评论人吴其伦昨天在微博中表示,“8月6日晚,郎咸平在台州椒江剧院出台,演讲结束后从后门出来,坐上车之后被群众围堵。”

事件

郎咸平被爆台州演讲后遭围堵

吴其伦在其微博中称“经济学家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在之前的一次投资中,老郎为某机构充当了‘帮凶’的角色。老郎为一家机构站台,说明他对于金融领域相关企业的商业模式知之甚少。”吴其伦最后表示,“专家啊,不是什么钱都能赚的!你们在应邀参加商演时,应该好好研究一下主办方究竟靠不靠谱。出台有风险,代言须谨慎!”

台州晚报公众号报道也称:8月6日晚,几段视频在市民微信群里流出,街上的市民围堵着一辆轿车,场面非常混乱。被围在中间的车子寸步难行,周围喊声一片,甚至有人趴在轿车引擎盖上。据了解,当场被堵在车里的是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此后,台州警方也表示,郎咸平确实被围堵在车内。

追访

郎咸平连续三年被围堵

郎咸平被围堵不是第一次。2015年12月,也曾爆出郎咸平被投资者围堵的消息。当时有人在网络上爆出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12日在上海遭围堵的视频,当时有网络文章指称是因为郎咸平曾经为一家机构站台,但郎咸平公开发文否认。

2015年,一家有色金属交易所涉及22万投资者400多亿元的兑付危机事件在全国引起强烈关注,涉及资金之多、投资人之广极为罕见。郎咸平与《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一起,被当做该机构“站台”者之一。根据当时的网络视频,一些以中年妇女为主的市民喊着“郎咸平诈骗、郎咸平滚出上海”,有安保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郎咸平本人并未出现在视频中。

调查显示,这源于2011年7月以来,该有色金属交易所曾相继在杭州、上海、宁波、温州等城市举办了投资报告会,并邀请一些海内外知名经济学家与观众们现场交流,探讨宏观形势下稀有金属的产业趋势和投资机会,其中就包括郎咸平。郎咸平的照片被印在这家有色金属交易所投资报告会的宣传单页上,上面还有“比黄金值钱,比股票安全”等产品的宣传语。

另据了解,2016年4月16日下午,郎咸平与四名保镖现身上海浦东一家五星级酒店讲课。部分投资者闻讯前来,希望郎咸平当面为一家机构背书做出解释和道歉。当时有网友拍摄了现场视频,从视频上看,郎咸平是在参加一个名为“2016年中国CEO领袖千人峰会之‘唐郎会’”的活动。

关注

郎咸平屡陷“站台门”

除了这家有色金属交易所让郎咸平屡次被围堵闹心之外,郎咸平站过台的一些大型P2P、财富公司也在“触雷”。

今年5月的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4月21日,望洲财富在首页上突然发布《致客户及员工公告》称,经多日联系及多方查询,现正式确认: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失联,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望洲财富已组成追讨工作组,其成员及联系方式均已挂网。根据当时媒体发布的新闻报道,望洲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并主办的“郎眼看财经 望洲赢未来——2015望洲财富金融高峰论坛广州站”活动上,郎咸平也以“重量级嘉宾”的身份发表了演讲。

另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今年5月22日,自称具有上市系及国资背景的网贷平台合拍贷发布公告称,平台已经出现逾期,决定暂停运营。而合拍贷创始人张金如也因为“快鹿事件”正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公开消息显示,5月12日,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被立案调查,而张金如在创设哲珲金融之前曾在快鹿公司短暂任职,为配合警方查清快鹿公司的相关涉案情况,张金如已前往公安机关配合调查。

而合拍贷还与郎咸平家族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根据合拍贷官网资料,郎咸平之子郎世玮的上海高汉新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郎基金)是合拍贷的第三大股东。此前合拍贷宣传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也是郎世玮。合拍贷还曾多次以知名财经作家郎咸平到其平台考察进行广泛宣传。截至昨天北青报记者发稿时,合拍贷官网公司动态一栏仍有郎咸平的消息,一则2015年的消息将郎咸平称为集团首席战略指导。

新闻链接

郎咸平出场费一次30万

邀请经济学家为企业“背书”,一度成为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吸引投资者注意力的不二选择。去年的相关调查信息显示,热衷参加此类活动的经济学家出场费大多明码标价,从3万到30万元不等,并有专门的中介机构负责接洽。以出镜率最高的郎咸平为例,其出场费在30万元左右,代言费则为2年200万元。

据了解,部分专家学者大体以三种形式为互金平台“站台”,一是作为嘉宾参加平台举办的活动;二是到平台任职或受聘成为专家顾问;三是直接投资入股。作为嘉宾出席活动是最常见的“站台”形式,也被称为“走穴”。网易财经调查发现,这已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意链条:有需求的企业通过中介平台联系专家,双方商议好价格敲定日期后便可签订合同。在此过程中,企业只需提交公司基本资料和活动大纲即可。这些类似“掮客”的中介平台大量存在,经济学家们的出场费(不含发票、机票和食宿)则被明码标价。

去年4月27日,由14部委组成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明确指出,非法集资组织机构不惜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包装和宣传,并邀请名人、专家、学者、官员等为自己站台造势,容易对公众造成很强的误导。随着监管日趋严格,“站台经济”的生态开始被打破。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秦云

关键词:郎咸平被围堵 站台门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