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31省区市亮出半年报"成绩单":西南五省最耀眼

2017年08月08日 10: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日,31省(区市)纷纷亮出2017上半年地方经济“成绩单”。在这些“成绩单”中,有最耀眼的高分考生“西南五省”,也有成绩稳步提升的“粤闽桂琼”,还有默默努力并已初现成效的“东北三省”。虽然各省区市考卷相同,但答案却各具特色,亮点频现。

从GDP增速来看,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9%。在31省区市中,有21地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天津、山西、上海增速与全国增速持平,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甘肃、辽宁等7地低于全国增速。

timg

从GDP总量来看,共有14地加入“万亿俱乐部”。广东、江苏超四万亿,排名前两位,山东以3.5万亿排名第三;浙江、河南超过两万亿;河北、四川、湖北、湖南、上海、福建、安徽、北京、辽宁等9地GDP总量超过1万亿。

细看31地半年报“成绩单”,其实除了GDP外,还有很多亮点值得关注。

西南五省份成绩单最耀眼

在上半年全国经济增速“版图”上,西南五省份无疑是最为耀眼的地区:云、贵、川、渝、藏经济增速分别达到9.5%、10.4%、8.2%、10.5%和10.8%,全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贵州、重庆、西藏还继续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记者采访了解到,西南地区之所以能持续保持较高增速,一方面得益于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成效初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一些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快速兴起,并在一些细分领域形成了比肩沿海、逐鹿全球的能力,为经济持续增长注入了接续动力。

烟草业曾是拉动云南省工业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上半年全省非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增速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贵州制造业持续发力,上半年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达到64.3%。重庆以电子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其中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达27.9%。

中部七省经济没有一个“掉队”

今年上半年,作为中国经济中坚力量的山东、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山西七省,持续转方式、调结构效果显现,服务业推动中部地区加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同比增长7.7%、7.8%、7.6%、8.2%、9.0%、8.5%、6.9%。

作为我国主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山西一度因为煤炭市场的低迷而陷入发展困局。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的深入推进和供给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山西省6.9%的经济增速追上了全国水平。

在中部省份,新兴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河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省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超过217.2%,太阳能电池增长52.1%,海绵钛增长23.9%;江西省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79.3%,智能手机增长48.8%,太阳能电池增长43.9%。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上半年 增长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