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党员罗贵明和他的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08月08日 10:49 | 作者:贡 鸣 罗长中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扎根沃土的耕耘者

——记民革党员罗贵明和他的脱贫攻坚工作


走进四川省自贡市某园林公司,在过道尽头角落里的一个不起眼的房间就是该公司董事长罗贵明的办公室。

在狭小的办公室内,设施都已略显陈旧,醒目的位置摆满了一座座奖杯、一块块牌匾。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自贡市第二届扶贫之星、贡井区扶贫先进个人等个人荣誉;民革市委会产业扶贫基地、民革贡井总支产业扶贫基地、市扶贫示范基地、区爱心企业、市扶贫协会、市扶贫基金会“百家理事双带活动”示范企业等企业荣誉。这位民营企业家的朴素和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可见一斑。

“我十分珍视这些荣誉,这是民革组织和社会各界对我扶贫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我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大动力。”罗贵明说。

闪光的不仅是荣誉,更是罗贵明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个坚定足迹。


1

罗贵明(左一)陪同有关方面负责人视察产业扶贫情况。


2

6月30日,罗贵明出席民革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3

罗贵明(左三)到村民家了解情况。


         致富不忘乡亲 

“你要努力树立一个民革党员企业扶贫工作的榜样。”2017年1月23日,自贡市首家省级农业示范主题公园——花香田园正式开园,在开园仪式上,时任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任欧阳泽华向罗贵明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更是鼓励罗贵明:“你要利用好花香田园这个载体,继续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来找我,组织会在党员的扶贫工作上给予最大的支持。”

的确,罗贵明长期以来践行的就是一个榜样的力量。

罗贵明常说,脱贫攻坚是我作为一位民革党员、一名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作为一个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罗贵明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时刻没忘记肩负在一个企业家身上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

“个人致富不是我的目的,帮助大家共同致富才是我最大的心愿。”罗贵明说。如其所言,罗贵明致富不忘乡亲、不惜巨资、竭尽全力为家乡的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全区的扶贫济困等多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

20年来,他坚持关心慰问孤寡老人、捐资助学,帮助困难群众,累计捐资帮扶中小学生54人,全额帮扶6名大学生完成学业,据不完全统计,他已累计为自贡市贡井区精准扶贫事业捐款134万余元。

家住贡井区长土镇石沟村的吴春莉,现在正在宜宾学院新闻播导专业读大四,每逢收获季节,她都会给罗贵明送去一袋家里树上采摘的核桃。罗贵明总是拿出两个,其他的都叫吴春莉带回了家。

10年前,吴春莉刚到自贡市旭川中学就读初一,因为父母身患重病,生活十分困难。罗贵明听说这个情况后,毫不犹豫地承担了帮助吴春莉的责任,从负担学费到提供帮扶生活,从逢年过节慰问到向她家里提供生产生活物资。

“罗大哥对我无私的帮助,让我感觉到了人间的大爱。我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今后还要更加努力工作,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传递出这个社会的正能量。”现在已经是宜宾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的吴春莉说起罗贵明,心中仍是满满的感激。      

乡村换新颜

青山绿水环绕,小楼庭院人家,功能齐全的体育健身器材,谈笑风生的村民……干净整洁、美丽如画的村庄环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整个村庄处处透出发展进取的活力与朝气。近年来,自贡市贡井区艾叶镇六房村成为了贡井区变化最大、脱贫攻坚成效最明显的村之一。

而六房村正是罗贵明结对帮扶的三个村之一。

2014年,六房村经精准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44人,通过罗贵明所在公司的结对帮扶和两年精准帮扶,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到2017年初已脱贫28人,两年时间帮助了超过60%的村民脱贫,还有16人预计今年全部脱贫。

“可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罗贵明所办的企业在当地的努力密不可分。”六房村党支部书记林正权见证了近年来罗贵明在当地的付出,也见证了一个企业家是如何一步一步与脚下的这片土地的感情越来越深。

2016年,罗贵明投资300多万元,修建了4公里的道路,打通了六房村到重要旅游景点七星湖的通道,形成了万亩农业主题公园的观光环线,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难问题,让村民的蔬菜、水果等物资可以更加方便外运销售。特别是2016以来,累计投资1.5亿元打造的升级农业示范主题公园——花香田园农业主题公园一期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为该村提供了2万多人次的务工机会。

“2016年9月,花香田园休闲农业专业合作联社成立,参与农户500多户3000多人,通过‘龙头企业+专合社+村委会+会员’的模式,帮助农户脱贫增收。”通过休闲农业的发展,使所涉及的乡镇、村、组的村民实现快速增收。公园建成后,具有农业生产、花木盆景生产、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现代设施农业体验、生态养老、会展、特色农产品展销和线上营销等功能,将带动艾叶及周边乡镇10多个村的上万户村民增收致富,人均新增收达1500元左右,解决200余村民就业。

村民们相信,对于这座美丽的村庄,还有一个更美丽的前程

与农民一起前行

2017年初,六房村所在的花香田园农业主题公园成为了民革自贡市委会和民革贡井区总支的产业扶贫基地,成为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民革自贡市委会主委叶智英曾在产业扶贫基地的挂牌仪式上指出,“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产业发展的支持,花香田园代表了我市民革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有为有位。”

“罗贵明在扶贫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是我们支部党员的典范。”民革贡井区总支主委廖学红评价罗贵明的脱贫攻坚工作说。廖学红说,民革贡井总支长期以来,都紧紧围绕中共贡井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的工作,结合民革在农业、法律、经济等方面的优势,为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建议,同时利用党员企业平台建立扶贫基地,为贫困户在就业、产业发展上给予支持。

罗贵明说,未来,他将继续与这片土地上的农民一起砥砺前行,在脱贫攻坚的工作上,他将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用企业发展促使解决农村弱势劳动力群体就业问题,带动周边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努力打造花卉产业、现代农业、设施农业,以适度规模的产业发展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让农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他不是一位真正的农民,但他一步一步将自己融入脚下那片土地。前方,是乡亲渴盼的双眼,这一刻,无需选择,他必将成为那片土地的耕耘者。不是农民的‘农民’,这身份是他的给养,也是他的方向。正所谓情之所向,志之所立。只有心系百姓,才能扎根沃土;只有扎根沃土,才能在这最广阔的天地间耕耘收获。”当地一位文学爱好者用诗歌描绘了人们眼里的罗贵明。(通讯员 贡 鸣 特约通讯员 罗长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