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女子误食福寿螺被迫流产 爱吃螺的人士如何辨别

2017年08月08日 11:21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

这几天,一条新闻刷屏网络:一位姑娘在蜜月时误食了小吃摊上的福寿螺,导致寄生虫入侵脑部,治疗无效后被迫流产。广西人爱撩螺、嗦螺是出了名的,可能很多人还特别爱吃这种个头大的福寿螺,在这里还是要特别提醒一下您,福寿螺还是别吃了!

恐怖经历

她因吃福寿螺流产

据都市快报报道,最近,微博网友@郑一诺er自述了她蜜月旅行时的恐怖经历,令人毛骨悚然。

她今年2月因在大理吃了四五个“田螺”,竟导致寄生虫入侵脑部,住了半年医院,做了6次腰部穿刺,扎了将近300瓶水,吃了十几盒打虫药,因为用激素和药物,本来已经怀孕的她不得不选择流掉孩子进行药物治疗,而且脸和身材都变形了,还可能会留下永久性损伤。

网友说自己感染的寄生虫,学名叫做“广州管圆线虫”,是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上才会携带的,也就是说,她在大理吃到的“田螺”,实则是福寿螺。

福寿螺外观与田螺极其相似,原产地在亚马逊河,但产量更高更好养,曾经被市场大力推广引进国内,因为壳薄肉多,一度成为与小龙虾齐名的美食。

但在10年前,全国突然爆发出多起因食用福寿螺感染寄生虫的案例,后来调查发现,福寿螺所含的寄生虫比普通田螺要多得多。

多到多少呢?一只福寿螺体内可能会藏有多达6000条的寄生虫,其中最著名的一种就是“广州管圆线虫”。

多地被曝

小吃摊有售福寿螺

未充分加热而食用福寿螺很容易使人体感染,重者甚至死亡,曾被北京、上海多地禁售。

话虽如此,但一些黑心商家为了利益,会冒险用福寿螺冒充田螺出售。就在两天前,博物杂志的官方微博,鉴定一位网友在成都宽窄巷子买的“爆炒田螺”实际为福寿螺。

随后,重庆、长沙多地网友也纷纷爆料,说在当地的小吃摊发现了福寿螺的踪迹。

那么,有人在广西吃到过福寿螺吗?

网友@瑶二的头上有犄角:看了最近微博福寿螺的科普,我可以确认,去年去广西玩,在一家特色饭店吃的螺百分百是福寿螺了……

网友@此人无香是也:害怕,我小时候柳州特别流行吃福寿螺,因为便宜,我吃了不少,不过都是熟的炖了很久那种,幸好没事。小学吃过宝塔药打出一大堆寄生虫,自此再也不吃生的海鲜类,再好吃也不吃,我怕。

读者可能更关心,南宁市面上究竟有没有福寿螺卖呢?

网友@水灯子_扑通坑了文:对于最近的福寿螺事件也是很不解。作为一个经常吃螺的广西人,从来没有在我广西这么多种类的螺里发现福寿螺的。农村田地里发现福寿螺都是一片一片,会把这玩意捡起来扔大马路上让它被车碾碎,夏天那味道……

@亦泠-一个熊猫博:我以为南方人都知道?在广西,福寿螺只有鸭子吃,你们居然人吃福寿螺。

法律未禁

吃它必须煮熟煮透

8月5日,成都市食药监局查证后,发现成都宽窄巷子确实有两家摊位存在销售福寿螺的情况。

与此同时,成都市食药监局官方微博又发了一份告示:

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未明令禁止食品流通领域和餐饮业销售福寿螺行为,但食用未煮熟煮透的福寿螺可能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所以在餐饮加工过程中必须煮熟煮透。我们向各区(市)县食药监局进行了风险提示,要求相关从业单位加工食物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定执行。

通俗点说,福寿螺只要煮熟还是可以食用的,但问题是,鉴于福寿螺的肉质,煮长了肉会硬,为了追求美味,有的厨师可能只煮了三五分钟就出锅,因此很难保证你在外面吃的福寿螺是熟的。(本报综合)

田螺与福寿螺

究竟有什么区别?

由于福寿螺的成本不到田螺的一半,所以一些黑心商家在销售时,会用福寿螺替代田螺(即中华田园螺)。

那么,福寿螺和田螺该如何区分?请记住下面这些要点:

①外壳颜色——

福寿螺的外壳颜色比一般田螺浅,呈黄褐色,田螺则为青褐色;

②锥尾——

福寿螺的椎尾平而短促,田螺的椎尾长而尖;

③螺盖——

福寿螺的螺盖偏扁,田螺的螺盖比较圆;

④卵——

福寿螺的卵呈粉红色,田螺的卵为透明色。

知多点

@博物杂志曾提到,遇到福寿螺的卵,最好踩碎,也算是为保护环境出力。此外,广西有种常见的非洲大蜗牛也千万别吃。@博物杂志提醒:“你可能看到了一个新名字:褐云玛瑙螺。它又叫非洲大蜗牛,是一种超大个的蜗牛,现在也入侵了南方,爬得到处都是。数据显示,它比福寿螺的染虫几率还要高。所以,别光注意福寿螺,也要记住,切勿抓野外的褐云玛瑙螺食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福寿螺 女子误食福寿螺流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