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副外长:特朗普改善双边关系意愿没有实现

2017年08月08日 14: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8月7日电(记者张继业)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7日表示,近来系列事实表明,美国持续对俄罗斯采取不友好外交政策,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时有关改善俄美关系的意愿和理念没有实现。

里亚布科夫当天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专访时说,俄外交部对美国国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特朗普的做法感到遗憾,对俄美关系“没能通过强度测试”而遗憾。他表示,美国新政府的一些表态比奥巴马政府更严苛,俄方对此只有失望。

里亚布科夫说,美国利用其在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中的支配地位,对俄罗斯和其他国家施压,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竞争优势。美国希望借助新制裁法案将俄罗斯挤出国际军火市场、打击俄“北溪-2”“土耳其流”等能源项目。为应对美国制裁,俄方致力于减少对美国支付体系和美元的依赖。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7月下旬通过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制裁法案。除对3国实施制裁外,法案还加入了国会将拥有限制美国总统解除对俄制裁权力的条款。8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这项法案。作为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裁减美驻俄使领馆工作人员数量并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处房屋。

特朗普今年1月上台后,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表达了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意愿,强调了相互尊重在双边关系中的重要性,商定将致力于实现两国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改善双边关系意愿没有实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