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做有理想有信念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

2017年08月08日 16:1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创新创业,产业报国!做有理想有信念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


江苏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不久前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燕文指出,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创好业、接好班、发展好企业,成长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事关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事关江苏经济发展后劲,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希望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继承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做到政治上有方向;坚持开拓创新,坚守实体经济,做到发展上有本事;坚持义利兼顾,主动回报社会,做到责任上有担当;坚持加强自身修养,做好精神传承,做到文化上有内涵。

来自全省各地不同行业领域的7位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在他们身上既有创业、创新的激情,又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

追求梦想砥砺前行

◎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CEO于敦德

我的创业,最初是始于自己的兴趣,在大学校园里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始创业摸索,最后找准一个方向,一头扎了进去。

在创业的道路上,我始终认为,有梦想就要勇敢去追求,因为有时成败只有一步之遥。成功也从来没有任何捷径,追求梦想就要有一股敢拼敢闯的牛劲和永不言弃的精神。

我们采用“互联网+旅游”模式,将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与传统旅游产业相结合,消除旅游信息不对称的壁垒,解决了“出游前要冒着严寒酷暑,来回反复地跑旅行社等”行业痛点,让大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的梦想在途牛得以轻松实现。

途牛,生于南京,长于南京。伴随着伟大祖国发展的步伐、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不断成长壮大。回顾自己创业和途牛的发展历程,一切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时代,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及全社会的鼓励与支持。身处这一伟大时代,我们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我们坚信,个人和企业的命运只有融入时代的发展主旋律中,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

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保持创新创业的激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企业梦想,努力成长为“旅游入口、世界级公司”!

感,体现出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让传统产业搭上“电商”快车

◎徐州美怡家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寒

2006年,我在淘宝网注册了睢宁县第一家家具网店。风风雨雨发展至今,已有十年的时间。这十年,对我而言是艰辛的十年,也是收获的十年。这当中除了我本人、企业获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之外,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和我们村的小伙伴们在同舟共济、携手并进的创业过程中,对生我养我的家乡产生的“辐射效应”,让传统产业搭上了“电商”快车,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和电商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创造出今天远近闻名的“沙集模式”。沙集镇先后获得“中国网销家具第一镇”、“中国淘宝镇”、“全国扶贫先进集体”、“江苏省农村信息化应用示范基地”、“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镇”等多项荣誉。

家具电商产业是典型的草根经济,但是它有着极其旺盛的内生动力,这是草根经济的独特优势。目前,电商家具产业已被睢宁县委、县政府列入重点支持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我们面临提档升级的重大机遇,正朝着规模化、集团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站在新的起跑线,我们将以更加昂扬饱满的姿态和担当有为的情怀,走向电商发展更广阔的明天!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江苏苏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育才

苏嘉集团是1986年从一个小型乡镇钢铁厂起步,经过30多年发展,到现在成为一个以耐火材料、精密钢管、服务性产业为主的多元化发展的民营企业。这一路成长、发展、壮大的过程,融入了父亲和我对钢铁事业不断的追求。

1997年,我大学毕业,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我放弃了已成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的机会,进入父亲的企业从基层干起。2008年,我们刚刚建成ERW石油钢管生产线,欧美国家对我国的钢管产品实施反倾销,国内市场一蹶不振,刚上马的生产线成了一堆废铁。而父亲因为长期承受的压力过大导致心脏病发作,体力、精力迫使他不得不放弃其一生追求的钢铁事业,将企业的接力棒交给了我,并郑重说“从现在开始你就挑起这个担子吧,我别无所求,希望你能把苏嘉的产业坚持做下去”。

在企业处于阵痛期的时候,我和团队相关负责人深入到车间,吃住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对企业内部管理,以及市场走向进行细致深入地分析,然后提出了“两个转变”的改革思路,即:企业发展战略从“做大做强”向“做精做细”转变;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管理模式从乡镇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同时,我和集团管理层还一致认识到传统领域发展空间受限的现实,形成了“在风险可控情况下,稳步发展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规划。为了尽快实现这个艰难的转型,我向每一名员工喊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我认为这既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也是对父亲为发展钢铁产业执着追求的继承,更是对企业发展的一次创新。

经过改革和调整,集团制造业板块不仅没有任何萎缩,而且利税每年稳步增长,到2016年销售收入近41亿元,纳税1.1亿元。炼钢用耐火材料产销量稳居全国前列,在长三角市场占有率超过50%。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敢创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锡商精神不断激励着我前行,父辈的情怀不断鼓舞着我奋进。百炼方能成钢,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就应永远以创业者的姿态去迎接挑战,让父辈的产业抱负在我们身上延续。我们要积极按照李强书记“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要求,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创二代”更大的贡献。

助力民族汽车工业推动能源产业互联

◎万帮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丹薇

2004年,我放弃了江苏卫视的铁饭碗,从汽车行业一名普通的销售顾问开始做起,逐步成长为万邦车业集团总裁。10年间,我带领集团保持平均每年7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年销售额突破220亿,囊括了汽车经销界几乎所有大奖。

2014年,我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将是企业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而充电设施不足是整个行业发展的最大的痛点,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于是,我在2014年正式创立万邦新能源集团,从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制造和运营。

市场的启动远比我们想象的艰难。找地难、盈利难让当时全国的充电桩建设几乎陷于停滞,也给我们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但我们坚信,只要始终坚定信心,务实解决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

现在我们是国内唯一一个同时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普天实现互联互通的平台商,这样使得我们的平台能够承载全国90%的充电终端,真正做到中国第一充电网。我们构建的智能充电生态平台去年获得了国家能源局“能源互联网全国重大应用示范项目”的立项,是全国唯一一个充电企业;今年6月初,我们企业又获得了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2025示范项目”的项目立项,成为该项目的全国唯一一个桩企。今年四季度将正式推出高压大功率充电设备,充电8分钟就可以续航300公里,有望真正实现“充电比加油便宜、还比加油便利”的梦想。

公司的快速发展让我深深感到,企业和个人的成长始终都和时代的进步,国家的发展和产业的需求紧密相连。没有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大国的市场容量,就不会有万帮新能源广阔的发展空间;没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以及国家完备的制造体系和技术能力,就不会有我们的茁壮成长。作为一名草根创业的民营企业家,我坚信自己的命运始终和国家的发展,产业的进步紧密相连,只有祖国强大,人民富裕,企业才能茁壮成长;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推动行业发展进步,才会收获真正的成功。

创业之路,充满荆棘,更有快乐。我和我们同事们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道路,我们一定会不畏困难、奋力前行,不断攻克难关,努力打造一张代表江苏智造和苏商精神的亮丽名片。

用品牌振兴苏州丝绸为丝绸之路添砖加瓦

◎苏州绣娘首席品牌官徐挺

我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小时候的我,喜欢做母亲的小跟班,陪她忙里忙外的搬运丝绸,也许正因此,第一代绣娘人的勤劳务实默默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丝绸成了我童年记忆里最长情的陪伴。

2010年,绣娘第一次受邀参加上海世博会。那时我还在牛津求学,直觉告诉我这是百年难得的机遇。恰逢假期,我参与了整个展区的设计布置与宣传,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以全新的方式亲密接触丝绸这个古老的行业。活动很成功,绣娘丝绸完美地完成了国际舞台的首秀。这一次,丝绸行业从我童年的特别记忆里被激活并彻底改变了,这一刻,我认识到了,丝绸的背后不仅仅是一个产业,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和载体。

从牛津大学毕业后,我怀着一腔热血,加入绣娘丝绸,率先做的就是企业品牌发展的决策。公司的团队给予了我很大的信任,在我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这个行业,有了年轻团队就有了创造力,将原本枯燥乏味的服装厂变成了一个丝绸创新实验室,产品从原来单一的面料与成衣,发展到现在的饰品、成衣、家居的全品类丝绸品牌,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丝绸生活方式。从最早的丝绸生活馆的一个概念,到如今绣娘丝绸开每一家新门店,无论从装修设计到客户体验,都成为了一家明星旗舰店。

从苏州小巷小商铺走到上海南京东路3000平方的绣娘之家旗舰店,从创始人戚秋兰女士自己缝纫裁剪走到国际化的团队和自主研发,从小时候对丝绸的特别记忆到感受到丝绸背后承载的文化传承,再到深知品牌的打造对于行业的重要性,以及在品牌之路上我们的勇敢创新和小有成就,绣娘丝绸既承载了两代绣娘人的丝绸梦,又承载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丝绸曾经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如今随着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丝绸行业又重新找到了属于中国人的荣耀。

以人为本产业报国创世界一流

◎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磊

通富微电是一家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先进封装和测试的上市公司,是中国前三大集成电路封测企业。8年前我接手管理这家企业时,曾对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做过一个较详细的调查。调查的结果令我振奋,更使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怀着产业报国的坚定信念,我带领大家走上一条新时期的创业之路。上任后,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这就意味着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金。那时企业已然做到了国内一流水平并已经成功上市,许多员工有一种“小富即安”的思想,对此很有想法。还有人有一种“挣钱快”思想,主张投资房地产。但是鸿海和华为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产业才是国之根本,是员工长久的饭碗。何况集成电路又是高科技产业,父辈已经打下了一个好的根基,如果坐享其成、不思进取,就会很快使企业败落,如果盲目跟风、贸然跨界,有可能事与愿违。所以我坚定信念,只有专注主业,才能更上层楼。于是,我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让我的团队和员工了解科技发展的趋势、国际竞争的态势和不进即退的道理,大家终于形成了共识。我们先后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微系统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大等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企业也成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依靠国家战略和国家项目的强大支撑,通过连续多年高层次、高投入的技术创新,我们通富微电的产品水平和产业规模连续跃上几个台阶,这为企业的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更为国家战略和信息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的信念是以人为本,我的理想是产业报国,和我国的同行们打一场集成电路产业的翻身仗。2016年我们通富微电已进入全球行业排名世界前八,今年有望进入前六,离我们的目标越来越近了。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中给中国集成电路自给率的指标为:2020年达到40%,2025年达到70%。我相信,只要我和我的同行们齐心协力,把我们的企业都

让创新成为企业的根让创新成为生活习惯

◎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殷爱国

泰兴是全国闻名的“减速机之乡”。十年前,面对众多的企业生产中低端、同质化产品引起的恶性竞争,我提出了“求异思变、领跑发展”的思路。2008年,我经过深入思考决定,泰隆进行腾笼换鸟,进军高端制造,不再生产5个系列60多个规格的低档减速机,拓展高端产品的生产空间。公司几个元老和销售经理不理解、不舍得,认为这是放弃“自己培养多年的‘孩子’,何况这些产品年销售收入还占到公司的十分之一”。个别老人员甚至在会上与我争得面红耳赤。面对反对的声音、质疑的眼光,我与他们耐心、真诚沟通,“只有淘汰落后的,不走被别人踩烂的路,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成为胜利的开拓者”。慢慢地他们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支持者。按照战略规划,果断将那些产品全部转给了其它小企业,公司上下,同心协力,确立了“深化差异战略,大力开发高端产品,提升产品品质”创新发展方向。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们成功研发了机器人关节用精密减速机。该产品可替代同类进口产品,技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先后获得了13项专利,其中1项美国专利,6项国内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成为江苏省2015年度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泰隆再次登上了行业的制高点,机器人关节用减速机成为泰隆发展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们稳打稳扎、务实进取,以做“百年企业”的工匠精神聚焦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狠抓基础研究,做产品更做产品的技术标准。建立了标准化体系,推行标准化管理,制订了40多项产品标准。由我们泰隆主持和参与制订的两种减速机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前瞻性国际发展潜能,成为我国的行业标准。泰隆的40多项企业标准中,有10多项产品标准被列为全国减速机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将继续向国际国内行业标杆学习,勇于创新、坚定创新,让生命充满创新的灵魂,让创新成为生活的习惯,一步一个脚印,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建设制造强国目标而不懈努力。

努力办成世界一流、行业典范,这个大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发展 企业 产业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