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植物日光性皮炎可致人死亡,这到底是什么病?

2017年08月09日 09:13 | 作者:刘喜梅 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吃点灰菜晒晒太阳,竟然差点丢了命,是因为灰菜具有超能力吗?其实不是。灰菜只是一种光敏植物,其本身并没有毒性。

虽然灰菜没有毒性但也不容小觑,因为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在食用灰菜等光敏植物之后,如果接受了日晒,体内的光敏物质就可能与太阳光能发生光毒反应,从而造成皮肤的急性损伤。植物日光性皮炎的成因就是如此。

植物日光性皮炎发生的三要素:过敏体质、光敏植物、日晒

“为什么我们全家人都吃了灰菜、芹菜等光敏植物,只有我一个人发生了皮炎而其他人都没事呢?”很多初次发生植物日光性皮炎的患者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对此,王瑞艳副主任医师向记者解释,过敏体质、光敏植物、日晒是发生植物日光性皮炎的三个必要因素,缺一不可,因而非过敏性体质的人即使食用了大量光敏植物又晒了太阳,也不会发生植物日光性皮炎。同样的道理,即使是对光敏植物易感的过敏体质者,如果在食用光敏植物之后没有接触阳光也不会发生相应的病变。

“当然,如果过敏体质者食用的光敏植物的量较小,这些光敏植物所含化学物质尚不足以造成人们机体对日光的敏感性升高,即使经历日晒也不会发病或者病变的程度较轻,患者只需要紧急避光就可以缓解症状。”王瑞艳向记者解释。

虽然植物日光性皮炎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但王瑞艳也提醒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因为,相较于普通的日光性皮炎及日晒伤来说,植物日光性皮炎的发病率要低得多,且植物日光性皮炎即使发病,如果能在发病初期就能够准确诊断并科学治疗,一般也能取得不错的疗效。

植物日光性皮炎的确诊并不难

那么患者自己或是医生如何判断患者是患上了普通的日光性皮炎还是植物日光性皮炎呢?其实这个也不难,因为植物日光性皮炎拥有比较明显的发病特征。

“首先,患者在发病前进食过光敏植物;其次,患者有日光暴露史;最后,患者的皮疹表现为暴露部位高度水肿和紫癜。”王瑞艳告诉记者,如果患者具备这三个条件,基本上可以确诊植物日光性皮炎。

但因为该病发病率相对较低,很多医生并没有具体接诊过,所以在诊断病情时也时常和其他皮炎类疾病相混淆。特别是发病初期,仅表现为面部水肿伴有面部刺痛等,这些症状都与普通的过敏性皮炎很相似。

“和大多数疾病一样,早诊早治对植物日光性皮炎的治疗和预后至关重要。但植物日光性皮炎经常会出现误诊或者诊断不明确现象,主要是因为不少医生对光敏植物可能诱发疾病还含混不清,因而在询问患者病史的过程中没有注意到这一点。”王瑞艳表示。

植物和药物均可能诱发光毒反应

明确了植物日光性皮炎的发病因素,要预防该病就不难了。不吃光敏植物或者食用后避免阳光照射,就可以避免此类疾病。

那么哪些植物是光敏植物呢?其实有很多种。“比如灰菜、扫帚菜、莴苣、油菜、马齿苋、紫云英、雪菜、茴香、苋菜、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芥菜等,都曾经引发过植物日光性皮炎。”王瑞艳告诉记者。

“其实,即使不是为了预防植物日光性皮炎,适当地防晒也是有好处的。虽然我们提倡多晒太阳可以促进骨质对钙的吸收,但春夏之际的太阳往往比较强烈,人们被晒伤的状况时有发生,另外长期日光照射也是造成皮肤老化的主要原因。春夏之季,也正是植物日光性皮炎的高发季节。因而提醒大家特别是妇女和儿童作为植物日光性皮炎发病的主要发病人群,应在春夏季节做好防晒,避免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外出。”王瑞艳建议。

食用光敏植物可能发生光毒反应,但实际上可能诱发光毒反应的因素却并非只有光敏植物,药物也是导致光毒反应的重要因素。

“常见的喹诺酮类抗菌素、四环素、米诺环素、磺胺类、多西环素、地美环素、氢氯噻嗪、氯丙嗪等药物,就容易引发光毒反应,有过敏史的患者应格外谨慎服用这些药物。”王瑞艳特别提醒。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植物日光性 皮炎 光敏 植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