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型滴鼻剂有望高效预防流脑

2017年08月09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1日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一种新型滴鼻剂能够通过特殊细菌在鼻腔中形成强效保护作用,有效预防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

约10%成年人的鼻腔以及咽喉携带有脑膜炎奈瑟菌,多数携带这种致病菌的人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但在部分人中,这种细菌可能会进入血液,导致流脑,给患者大脑带来严重损害甚至死亡。

先前研究发现,一种名为乳糖奈瑟菌的细菌能够在人鼻腔中停留数月且不会带来副作用,同时能保护人体不受脑膜炎奈瑟菌感染。

领导这个项目的南安普敦大学教授罗伯特·里德介绍说,他们已经证实在鼻腔使用乳糖奈瑟菌能让健康成人志愿者产生针对脑膜炎奈瑟菌的免疫反应,且不产生任何副作用。研究人员还利用基因技术改造乳糖奈瑟菌,让它能够在鼻腔中停留的时间更长并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从而更好地防控流脑的传播。

里德表示,他们已向英国监管机构申请临床试验许可,下一步临床试验将是首次在健康志愿者身上测试经基因技术改造的乳糖奈瑟菌在鼻腔使用的免疫效果。一旦获得成功,这种滴鼻剂也会为预防因细菌在鼻腔繁殖而导致的疾病带来新思路。

(据新华社)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新型滴鼻剂 预防 鼻腔 流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