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共享单车围城,精细化管理是必由之路

2017年08月09日 10:2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共享单车进入广州已一年多,作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利器,扫描取车,随停随走,的确大大方便了市民生活。可是,眼下已有逾80万辆共享单车涌入广州,停车乱象频现,近日广州有关部门已明确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不得再新增投放。

1925103

在体验过共享单车创新模式带来的惊喜之后,不少城市都开始面临单车围城的困扰。除了广州之外,南京、上海、郑州、福州等多个城市也先后开始叫停共享单车投放。在这些叫停投放共享单车的城市中,除了广州和上海是以车辆饱和、投放过剩为理由之外,其它城市给出的理由均是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市容及交通秩序。应该说,禁止投放的理由看似不相同,但实质都是共享单车的乱停放已成为城市管理不可承受之重。

能否解决好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也决定了共享单车能够走多远。共享单车围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中国城市的发展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从自行车社会向汽车社会过渡的,城市公共空间的规划并未给自行车留出空间,反而是自行车道和自行车停车位大量消失,逐渐让位给了机动车道和机动车停车场。广州道路资源有限,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涌入80万辆共享单车,肯定是捉襟见肘的。市民只能在机动车上险象环生地骑自行车,在人行道上违章停车。这些都给城市管理带来极大的麻烦。值得庆幸的是,广州不少区很快就出台了应对措施,不仅在有条件的路段划出自行车道,在停车方面,除了设置禁停路段和场所外,在一些相对空旷的次干道路段和内街巷,也划设出共享单车停放点,引导市民文明停车。这些也大大缓解了单车乱停放问题。

二是在资本的助推下,企业片面追求用户数量、市场占有率等光鲜数据,无限投放车辆,造成部分区域单车分布密度过高。广州的80万辆单车里面,就有三成投放在天河区,这也给天河区的交通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共享单车企业是通过占用公共道路资源从事经营服务的,因此,各共享单车平台在涉及停放管理问题时,要承担起相应的公共责任。在单车投放上,也要适当兼顾边缘和冷门区域。

三是市民素质的原因,有的市民只顾自己方便,使得乱停乱放、破坏单车的现象时有发生。

应该说,共享单车进入广州一年多以来,尤其是去年年底单车乱停放现象“大爆发”以后,各种问题次第出现,在社会上的讨论已经比较充分,管理部门对于各方面的情况也有了比较充分的掌握。如今,共享单车要由乱入治,健康发展,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实现精细化管理是必由之路。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于乱停放问题给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一是城市要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建设,规范自行车停车点位设施,加强对违法违章行为的监督执法。二是落实运营企业车辆停放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奖惩、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引导用户规范停放。三是加强对用户使用规范和安全文明骑行宣传教育,通过平台推送、公益广告、主题教育、志愿活动等方式,引导用户增强诚信和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遵守社会公德。

《指导意见》给共享单车的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分别明确了城市管理者、共享单车平台和用户三方的权利和责任,有利于共享单车在合理合法的框架下健康发展。具体到各个城市,情况各不相同,可以根据《指导意见》配套更多的细则,把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只有各方合作,精准发力,方能让乱停放不再是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的拦路虎。(谭 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单车 共享 停放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