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突破“挖煤卖煤、挖土卖土”老格局

2017年08月09日 10:4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圣圆煤化工园区内,一条长达1.2公里、管道纵横、设备林立的煤化工生产线赫然在目。附近煤矿生产的原煤输送到这里后,先被加工成煤粉,然后送进生产线进行催化等反应,24小时后,生产线另一端就产出了清澈如水的柴油等油品。

t016b1ae1a0429e4a33

魔幻般变化的背后,是先进技术作支撑。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裁舒歌平介绍说,这是全球首条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工业化生产线,也是国家煤直接制油示范项目,核心技术和催化剂由神华集团自主研发,并申请了国内外技术专利。

记者了解到,这条设计年产能108万吨的生产线于2008年试产成功以来,逐步实现了长周期、满负荷、产品优质和安全稳定运行,去年生产柴油等产品85万吨。特别是近几年,国际原油价格低迷,煤制油的经济性得到了充分验证。目前,同样规模的第二、第三条生产线的建设计划也在推进之中。

煤直接制油项目的进展,只是近年来内蒙古大力推进煤炭等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过去煤炭、稀土等资源类产业,产品以‘原’字头和‘初’号为主,资源优势无法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内蒙古经信委主任王秉军说,近年来,内蒙古跳出简单“挖煤卖煤、挖土(稀土)卖土”老格局,引导企业延长产业链,走资源加工增值之路。内蒙古抓住国家推进石油替代战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政策机遇,引导和支持企业以煤为基、多元转化,发展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产业,努力打造国家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

汇能集团是内蒙古的地方煤炭龙头企业。2010年,该公司挺进煤化工产业,投资建设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国家示范项目,设计年产4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一期工程于2014年10月试产成功,近年来生产线运行平稳,生产指标和产品质量也优于之前的设计指标。

近些年天然气市场走俏,该项目的一期工程投产以来,储存罐从没满过。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王中秋说:“这个项目启动以来,汇能与国内外的科研机构合作,攻破了一道道技术难关,终于攻下了动力煤制天然气这世界性的煤化工技术难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汇能集团正在推进核心设备的国产化,2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国家示范项目的后续工程,也在推进之中。全面建成后,该项目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近60亿元,可吸纳近3000人就业。

设计年产360万吨甲醇、137万吨烯烃的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去年底首条生产线投产,第二条生产线即将投产;伊泰集团依托中科院开发的煤间接制油技术兴建的16万吨/年示范项目运行良好,200万吨/年煤间接制油项目已经启动建设;北京控股集团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获得核准……随着一批规划多年、投资巨大和技术先进的煤化工项目实现突破,近年来,内蒙古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

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王秉军介绍说,近几年,内蒙古获得核准的煤制油产能已经达到700万吨,另有煤制气产能280亿立方米、煤制烯烃300万吨、煤制乙二醇200万吨,成为我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

“在鄂尔多斯市,1吨5000大卡的煤坑口价在290元左右,利用煤直接制油技术,3.5吨煤可生产1吨产品,售价近7000元;约2.2吨煤可生产1000立方米天然气,售价约1700元。折算下来,发展现代煤化工,可以使煤炭的价值成倍提升。”

内蒙古还瞄准建设有色金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基地,推动稀土、钢铁、有色金属等资源型产业延伸链条,产业要素不断聚集,中下游产业规模日益壮大。

2016年6月,落户包头稀土高新区的博鹰通航科技有限公司旋翼无人机项目投产,主要生产各类工业级无人机系统和农业植保无人机,年生产能力超过200台。

包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稀土处处长仝燕茹说,包头市稀土资源丰富,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功能材料生产基地,被誉为“稀土之都”。近年来,包头市推动稀土产业升级,围绕稀土永磁、发光、催化、储氢等合金材料,大力打造永磁电机、风力发电机、核磁共振仪、无人机、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等稀土应用产业集群,产业项目不断集聚,已经初步形成从稀土开采、冶炼到合金材料、功能部件、终端应用产品的完整生产链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煤制 项目 产业 化工 稀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