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山药这样吃等于慢性自杀

2017年08月09日 10:50 | 来源:凤凰网综合
分享到: 

山药是生活当中十分常见的食材,山药吃对了对于我们的身体是有好处的,但是吃错的话等于慢性自杀,那么吃山药的禁忌有哪些呢?哪些人不能吃山药呢?

山药这样吃等于慢性自杀

一、生吃山药

生的山药当中会含有一定量的毒素,生吃山药的话容易引发中毒,所以千万不要生吃山药哦。

二、食用过量

山药本身是属温和,但含有雌性激素,食用过量会刺激荷尔蒙,女性会造成子宫内膜增生,出现生理期不顺畅,痛经腹痛。

三、过敏反应

山药皮中所含的粘液里含有植物碱,部分人接触会引起山药过敏而全身发痒,在处理时应当避免直接接触。

山药里的成分有收敛作用,所以患有感冒、大便燥结者以及肠胃积滞的患者,忌食用。

哪些人不能吃山药

1、糖尿病患者不可多食

虽然说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山药属根茎类食物,淀粉量较高,如果过多食用反而不会降低血糖,而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可一次吃过量的山药,如果某些患者偏爱食山药,那么应适当减少主食的量,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2、爱吃火锅的人

山药本身是一种补药,在吃火锅时,加上麻辣小料的作用,使性平的山药带有一定的热性,容易让人上火,因此,在吃火锅时,最好少吃山药。

3、忌怀小苏打等碱性药

在吃山药时,不要同时服用小苏打片等碱性药物,以免小苏打使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

4、男性患前列腺癌、女性患乳腺癌

山药中含有的薯蓣皂苷成分在人体内可以合成荷尔蒙,如睾丸激素和雌性激素。因此,对于男性患有前列腺癌、女性患有乳腺癌的病人来说都不宜食用。

5、便秘者少食

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淀粉,它对于患有胸腹胀满、大便干燥、便秘者最好少吃,待这些症状缓解后可以再食用山药。

三类人吃山药的好处

一、脾胃虚弱的人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山药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养胃助消化的功效,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因此,食少体倦、有腹泻等病症的脾胃虚弱者可多食山药。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分析,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促进消化、改善胃肠功能。山药吃法多样,可将山药与大米、小米、红枣等熬成杂粮粥或稀软饭,也可将山药研细磨粉后与米粉混合,类似于藕粉的吃法,还可以将山药蒸熟后制成蓝莓山药食用。需要提醒的是,大便燥结及肠胃积滞者不宜食用山药。

二、糖尿病患者

山药中的甘露聚糖有调节糖代谢、减缓血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山药是糖尿病病人的食疗佳品。值得注意的是,山药的淀粉含量比一般蔬菜高,吃完后应适当少吃主食,以控制血糖平稳。

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心脑血管健康,新鲜块茎中含有的糖蛋白和甘露聚糖等活性成分,还能有效防止血脂在血管壁沉淀,从而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山药 食用 慢性自杀 禁忌 食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