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困境·利好·难关——特朗普上台两百天

2017年08月09日 14:25 | 作者:徐剑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国际观察)困境·利好·难关——特朗普上台两百天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8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满两百天。特朗普早上连发9条推特罗列成绩,强调自己的执政基础“更大更强”。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则说:“特朗普先生的头两百天,除了破碎的竞选承诺和失败的领导地位,啥都没有。”

两人的说法,折射出趋于两极的美国民意。执政两百天,华盛顿“政治雷阵雨”频繁,真人版“权力的游戏”招致全球围观,但往往喊好的一味喊好,说坏的只顾说坏。撇掉热闹的泡沫,而今,特朗普究竟面临什么样的政治局面呢?

困境

和就职时相比,特朗普锐气受挫明显。“通俄门”由模糊远焦切换成特写镜头;重大立法统统铩羽而归;执政能力饱受质疑;美国的大国关系、地区和全球战略进入震荡期、观望期、调适期。

对特朗普来说,最大的坏消息是在“通俄门”中已然泥足深陷。目前,调查已涉及长子小唐纳德、女婿库什纳等最亲密的家庭成员,并动用大陪审团传召证人和查阅文件。按美国法律制度,使用大陪审团不等于检方一定会起诉,但如果起诉,检方必须得到大陪审团同意。

困境二,作为共和党总统,却不能把掌控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作为靠山,重大立法遇阻,多数竞选承诺停留在纸面上。特朗普与国会共和党人之间、国会共和党人内部派别之间,裂痕不断扩大。

困境三,执政能力遭受质疑。过去两百天,政府内部泄密成为华盛顿日常景观;白宫西翼的内斗和混乱屡见报端;“推特治国”常令相关部门无所适从;诸多关键政府职位迄今空缺。在与美国主流媒体的舆论大战中,特朗普没能占到上风。

总体上,原本看衰特朗普的美国民众更加看衰;而原本抱有期待者中,尤其是共和党国会议员中,感到沮丧和怀疑的人数则在增加。

利好

特朗普也拥有以下三大利好。

最大利好是美国经济表现,特别是靓丽的就业数据:7月新增就业近21万人;失业率仅4.3%,为16年来最低;商业贷款增加,房市、股市也颇为景气。许多分析人士把这些成绩归功于特朗普前任奥巴马,但即便如此,也是特朗普的“运气”。不容忽视的是,200天来,特朗普政府一直在执着推进其经济、环境和移民政策,在营造重商环境、减少和放松政府管制、特别是解除能源生产限制上有很多具体动作。

其次,民主党的弱势没有显著改变,共和党领导层和多数共和党建制派仍致力跟随或配合特朗普步调。在民主党内部,领导层老化、中青代断层、党内左翼和中间派分化等状况依旧,虽苦苦寻求新的竞选语言但成效不彰。从目前情况看,民主党要想在明年国会中期选举中“翻身”成为多数党,任务艰巨。民主党的不振,也使共和党缺乏强劲动力制约特朗普。

再次,支持者忠诚度虽下降但未出现警示性变化。最近公布的全国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跌至33%。不过在共和党选民中,他的支持率仍达76%。不仅如此,多家民调表明,共和党选民对特朗普的支持率远高于对共和党建制派的支持,特别是在广袤的乡村和铁锈地带(工业衰退地区),对特朗普的支持是压倒性的。

此外,特朗普政府正在加强内部整顿。退役四星将军约翰·凯利7月31日就职白宫办公厅主任,着手整顿白宫西翼的“组织和秩序”,被认为是提高特朗普执政能力的积极信号。

难关

两百天倏忽即过。未来执政之路上,特朗普面临三道难关。

第一关,“通俄门”。对“通俄门”调查,各方最关心的不外乎两大悬念,一是有无发现确凿并足以起诉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的证据,这关系到特朗普是否合法赢得选举;二是有无发现确凿并足以起诉特朗普作为总统妨碍司法的证据,这关系到特朗普有无可能被弹劾。

普遍认为,除非明年国会中期选举时,共和党失去众议院多数党地位,否则特朗普遭弹劾可能性极小。但如果特朗普解除被迫回避“通俄门”调查的司法部长塞申斯职务,进而通过任命新司法部长撤销米勒的特别检察官职务,存在导致宪政危机的风险。

第二关,国会关。近日,特朗普竞选时期核心顾问之一、前共和党众议长金里奇呼吁11月下旬感恩节前就税改立法,多位分析人士则认为年内难以实现。在国会共和党议员内部,对税改、提升债务上限、通过2018财年预算这三件大事的优先顺序存在分歧。税改若不能与预算案绑定,共和党就难以利用预算案中的调节条款以简单多数票加以通过,如果遭遇民主党以冗长议事规则进行阻挠,前途未卜。

第三关,团结关。特朗普在就职典礼第二天,就在观礼人群规模问题上怒怼美国主流媒体,宣布与它们进行“持久战”。执政两百天之际,他再度发推抨击《纽约时报》,批评“假新闻媒体”对他的工作进展视而不见。

这场硝烟弥漫的舆论战,双方各有获利,也各有损伤。7日发布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民调显示,73%的受访者表示不敢轻信白宫言论。

概言之,两百天来,特朗普在扩大执政基础和弥合大选造成的社会分裂等方面乏善可陈。(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朗普 上台两百天 执政两百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