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欢迎进入插画大家的童话世界

2017年08月09日 15:27 | 作者:金涛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25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首度合展,近3000幅插画真迹登陆国图——

欢迎进入插画大家的童话世界

1980年大奖得主赤羽末吉作品《苏和的白马》

励志的丑小鸭,“梦想家威利” ,灰姑娘的水晶鞋,充满草原风情的“马头琴” ……不久前火爆上海的世界插画大展即将登陆北京。参展作者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的年少成名,有的大器晚成,但他们都有一颗矢志不渝的童心,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桂冠得主。“一个人永远也走不出他的童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奖插画作品可以帮孩子构筑最佳的审美世界。 ”国际安徒生奖2016年获得者曹文轩如是说。8月12日起,欢迎小朋友们来到国家图书馆,走进童话世界的大门。

让中国小朋友看到全球顶级的插画作品

国际安徒生奖以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名字命名,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创立于1956年。1966年,随着绘本在全球范围的蓬勃发展,增设插画家奖,“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应势而生,每两年评选一次。

国际安徒生奖享有“小诺贝尔奖”之称。“国际安徒生插画家奖”颁发半个世纪以来,共诞生26位插画桂冠得主。因为颁发的是终身成就奖,所以得奖画家大多是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2004年荷兰插画家马克斯·维特惠思81岁获奖,是历来最高龄的得主。也有非常年轻的获奖者,比如奥地利插画家莉丝白·茨威格1990年获奖时36岁,年轻的女性插画家赢得桂冠备受瞩目。1980年的获奖者是日本的赤羽末吉,出生于1910年,作品带有浓浓的中国风。赤羽末吉曾在中国东北度过15年的青壮年时期,代表作《马头琴》展现了草原上凄美的传说。这些获奖作者中,2014年的大奖得主,来自巴西的插画家罗杰·米罗目前最年轻,不过也是“60后”了。2016年,中国作家曹文轩成为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华人作家。罗杰·米罗曾和曹文轩共同创作过绘本《羽毛》 。同年的插画家奖授予了德国插画家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

1982年大奖得主泽比纽·里科利齐作品《垂耳熊和朋友们》

据本次展览中方负责人,中信出版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副总编辑卢俊介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获奖作者很多已是耄耋老人,其中有9位遗憾离世。这些获奖作者,有些拥有自己的美术馆,有些早已多次举办个人大型展览,但这些获奖作者却从未在“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的光环下共同举办展览。逐个联系并说服作品所有者共同参展,绝非易事。卢俊说,知名国际出版人Michael Neuge - barer受邀担任展览顾问,凭借他在儿童绘本界数十年耕耘所累积的人脉,历时多年才促成此次大师级插画作品大展,除了2016年大奖得主贝尔纳女士的作品未来得及纳入,其余25位插画家近300幅真迹全部呈现。期间也碰到了很大的困难,比如2006年得主沃尔夫·埃尔布鲁赫只愿意做个展,所以只能辗转从别的藏家处搜集到沃尔夫的两幅作品参展。

“我是出版人,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我想把最好的艺术分享给中国家庭。这些顶级的插画家代表了一个世纪,错过了,就等于错过一个世纪的艺术之美! ”卢俊说,筹办这次展览,一开始是为了工作,到现在是与有荣焉。在他看来,中国的“80后”“90后”插画家在快速成长,原创插画也在繁荣,比如熊亮、九儿等插画作者,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在这个背景下引进、展示全球最顶尖的插画作品,对于中国插画的繁荣也有积极意义。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插画 安徒生 插画大家的童话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