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国企走出去 风险如何防

2017年08月10日 08:51 | 作者:李丽辉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非理性投资风险大,政府有必要进行引导

“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大多都是国内银行贷款。如果投资方向把握不准、决策失误,不仅影响企业发展,也关系到我国金融安全。”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一些企业用金融杠杆的方式进行海外并购,加大了对外投资的风险。还有一些企业“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甚至借对外投资渠道向境外大量转移资金,把风险隐患留在了国内。

去年,一些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问题比较突出,对非主业进行大额投资,包括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这类“大手笔”并购行为,让很多人捏了一把汗。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引导企业投向实体经济,尽量减少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投资。”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下降了42.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以及对实体经济的投资下降较少,总体保持了稳定。

“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增长很快,不少企业投资经验不足,专业人才缺乏。政府进一步完善投资机制,对非理性投资进行适当提醒和引导,很有必要。”白景明认为,企业对外投资情况复杂、风险大,既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确保对外投资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投资结构应优化,不能毫无节制“买买买”

也有人担心:上半年对外投资下降这么多,是不是政府要收紧对外投资,不再鼓励企业“走出去”了?

“这个大可不必担心,我国对外投资的政策是明确的,方针、原则和改革方向都没有变。”胡怡建表示,政府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

在深化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对外投资和引进外来资金的脚步都不会停下来。中国企业需要通过对外投资,来整合全球的资源和市场,但对外投资结构应当进一步优化,不能毫无节制地“买买买”。

比如,“一带一路”建设投资,很多项目是沿线国家急需的,又是中国的优势和强项,这样投资就会带来互惠互利;中国是个制造大国,可以通过对外投资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来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还有,一些高新技术是我们的短板,如果通过对外投资引入国内,就能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发展的后劲。

“一句话,好钢用在刀刃上,企业对外投资要跟国内经济发展合拍,这样‘走出去’才更有意义,既为中国经济添动力,还能把国外赚的钱带回来。”胡怡建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投资 境外 风险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