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莫让留守儿童的安全“失守”

2017年08月10日 10:15 | 作者:朱磊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会合力方为治本之策

今年暑假到来之前,曹辉在覆盖全村每户人家的杨郎村全体村民群里发出了一条召集信息:“村上在暑假期间决定为本村儿童开办课程辅导,望本村在校大学生有意者和村上联系。”消息一发出,就得到了许多大学生的积极回应。

“你看,不到一个小时,已经有六七个大学生报名了。”曹辉拿出手机一边给记者翻阅一边说道。通过这个简单快速的办法,儿童之家最终召集了8名本村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也都承诺每年寒暑假会回家乡为孩子们辅导。

在武俊华看来,解决留守儿童“空心”问题,两个合力必不可少。“最重要的,是家长们自身的力量。现在有一种现象,一些家长觉得政府关爱留守儿童就是帮助他们养孩子,我们要求督导员入户与每一家的监护人签订责任书,就是要告知家长们,没有什么能够代替父母对孩子的爱,作为监护人,是权利,更意味着责任。其次,是政府与社会的力量。关爱留守儿童,涉及教育、卫生、民政等多个系统,群策群力,方能事半功倍。”

固原市民政局局长马晓华举例道,不久前,西工大航天科普志愿者走进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等地,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航天科普知识活动”,让山区里的留守儿童看到了飞机、航空器等等新科技,还认识了宇宙的秘密,真正开阔了视野。

在之前的抽样调查中,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的王卫东教授和宁夏大学政法学院的罗强强教授发现,与非留守儿童相比较,留守儿童在家庭结构、经济状况、监护人、与父母的联系、政府和社会的关爱、社会行为和心理状况等方面存在较大“隐患”。他们认为 “儿童之家”与配备“三留守”关爱行动督导员的经验,对于当前预防农村留守儿童的这些“隐患”发挥了重大作用。

如何进一步调动社会积极性,从而形成全面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合力,有学者建议:政府应当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开展慈善捐助、实施公益项目、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同时,政府应当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留守儿童服务的制度,从承接主体、服务方式、结案评估等方面进行规范,引进专业社会工作机构为这些孩子提供关爱照料、心理疏导、监护干预指导等服务,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对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奖励。各级部门要将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到“精准扶贫”清单中,以农村创业就业培训为契机,以农村电商发展为平台,为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创造就业和发展机会,从而真正为留守儿童织就一张安全之网。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儿童 留守 孩子 关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