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侧记

2017年08月10日 10:29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守望相助共圆中国梦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侧记

孟秋之初,一场大雨将美丽的青城呼和浩特濯洗的更加澄明碧透。位于大青山南麓内蒙古首府东郊的呼和塔拉带着丝丝秋凉和内蒙古2500万各民族儿女的期盼,迎来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盛大庆典。

呼和塔拉(蒙语意:青色的草原),蔚蓝天空映衬着如茵碧草、争妍百花,目之所及处一片壮观的蒙古包群落以浓郁的草原风貌呈现着现代元素。这片气势恢宏的建筑就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主会场———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两万多名身着盛装的各族各界代表自豪地步入会场,参加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大会,带来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深切关爱和真挚祝福。

8月8日下午4时10分,主持庆祝大会的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宣布:“请全体起立。升国旗!唱国歌!”主会场内,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场地中蒙汉文“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几个红色字牌在绿草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大屏幕上播放着亮丽内蒙古的宣传视频,不时闪现的“70”字样撩动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刘延东宣读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的贺电:“1947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中国民族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开启了内蒙古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团结进步的伟大征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的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继续在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万众一心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代表团带来的问候与祝福,也反映出党和国家对内蒙古的关怀与重视。特别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内蒙古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将不负‘模范自治区’的光荣称号!”参加庆祝大会的自治区科技厅火炬中心主任于潍说。

4时30分,俞正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民族关系团结和谐,创造了新中国民族工作史上众多第一和先进经验,书写了“最好牧场为航天”“三千孤儿入内蒙”“各族人民建包钢”“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历史佳话,赢得并长期呵护了“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温暖的话语让在庆祝大会现场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热泪盈眶。“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作为草原儿女,要有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要有理想信念和使命感!要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的发展和青少年成长作出贡献!”自治区政协常委玉荣说。

党中央殷切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初心、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不断谱写内蒙古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生态文明、民生改善的新篇章,把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打造得更加美好,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内蒙古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鄂伦春族政协委员白兰掩盖不住激动的心情:“民族团结是内蒙古交给祖国的最好答卷!内蒙古以丰富的资源、能源、农牧业产品,以良好的生态和稳固的边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支点,支持了国家的改革开放大局。”

“巩固民族团结,是内蒙古发展的生命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说。70年前的内蒙古,山河破碎、民生困苦、积贫积弱。还是这片土地,如今经济腾飞、百姓安居、民族团结、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民建内蒙古区委副主委康永恒说:“守望相助,就是大家一心把国家建设好,以最快速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要坚持绿色发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一湾碧水映晚霞”“风吹草绿遍地花”的美景代代相传,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参加庆祝大会的自治区政协委员们个个激动不已。“我们蒙古民族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坚持搞好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对内蒙古的回报。”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员会主任云治厚说。“在文明的转型中我们政协组织要发挥智慧集中的重要作用。今后要加强调研,努力拿出有前瞻性、有学术高度的调研成果,助推自治区绿色发展。”董恒宇说。

70年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已经载入史册,更加美好的前景需要我们继续共同创造。勠力同心,奋勇前进,以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祝内蒙古自治区更加亮丽!祝内蒙古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一声声真挚的祝福点燃激情,会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会代表的眼神里充满了幸福。

来自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的牧民代表斯钦巴图用蒙语发言:“翻天覆地的变化数也数不清!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真诚感谢党领导我们实现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走上了幸福美好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来自包头市基层社区的代表郭孝红“有数不清的话向大家表达”,核心意思是“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劲头很足!”“草原儿女永远心向党跟党走!”

庆祝大会还进行了群众行进表演。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长调的歌声中,300匹骏马奔腾飞驰而来。手捧蓝色哈达的吉祥欢歌方队送上吉祥祝福。全区十二个盟市依次登场:“草原钢城”包头、“游牧民族的摇篮”呼伦贝尔、“红色政府成立的地方”兴安盟、“八千年文明地标”赤峰、“中国马都”锡林郭勒……

千人安代舞跳起来,千人马头琴拉起来,多民族大合唱《歌唱祖国》在现场响起来。

6时20分,庆祝大会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步出会场的自治区科技厅政策处处长韩勇说:“70年的成就如此巨大!鼓励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早日建成创新型内蒙古努力奋斗!”

70载春华秋实,2500万草原各族儿女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守望相助,一马当先,万马奔腾,把祖国北疆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繁荣、昌盛!(记者 常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内蒙古 成立 自治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