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点评书画点评

关思《山堂读书图》:古韵悠然 苍润深远

2017年08月10日 17:46 | 作者:云端玉 周玲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明代山水画名家迭起,在明代万历年间,出自吴门派的浙江乌程(今浙江吴兴)人关思,文才隽永,能诗善书,他的山水画秉承吴门派传统艺术风格,远师宋元名家,气韵生动,塑造传神,极富意蕴特色,画名重于海内。

《山堂读书图》 (2)

《山堂读书图》

关思,字何思、九思,更字仲通,号虚白、慎思,生卒年不详,其主要活动时期大约在明代万历、崇祯年间,崇祯二年(1629)曾创作《梅花竹石图》轴(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关思为明代中期画坛著名的“吴派”名家,游历名山大泽,一生寄情山水,并有不凡的造诣,留下绢本《深山幽居图》、纸本《秋林听泉图》《松溪话旧图》《松风斜照图》《溪山访友图》等大量山水画作品,并有《山水图》《松溪渔笛图》《秋亭观鹤图》《重岩积雪图》等山水画作,分别被浙江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安徽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大博物馆收藏。

武汉博物馆藏《山堂读书图》轴(见图),是关思代表作品之一。纸本设色。右上方有作者款识“关九思”三字,钤白文“关九思印”。画面意境宏阔深远,远处云海苍茫,数峰山脊隐然峭立,一座巨大的山峰高耸云端,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凛然气势。峰上植被苍郁,松托云天,四面险峻陡峭,山腰云雾茫茫,几乎无径可寻,斧柯不闻,樵夫绝踪,如梦似幻,仿若人间仙境,让人睹画遐思,产生“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苍然联想。近处山势连绵,草木繁茂葱茏,两峰之间,一线瀑布银练般飞流直下,形成一泓溪流绕山过坡,最后汇入宽阔的江河。河面上水流平缓,一波如镜,涟漪圈圈,水之婉约与大山的雄浑形成鲜明的对照,更凸显山水不离不弃的和谐面貌。画面下方,一座小木桥搭建在河流之上,两岸苍松翠柏,茂林如盖,细笔勾勒乔松森森,林阴苍翠。左边山脚垂阴下,一处闲静院落依山而建,院墙低矮,从正门处一小小门楼进入院中,便是正房,四角翘檐,疏毫描绘,精雅别致。隔着河流、小桥,右边山脚下空旷之地,有一四方茅亭,精巧古朴,掩映在林阴之下,仿佛是左边房舍主人所建读书之所,虽为局部景象,却是此画的主题所在。亭中一人正在捧读书卷,全神贯注,其乐陶陶,生动传神,衣纹细劲流畅,虽不闻其声入耳,但其观书神态心无旁骛极其认真,与四下里的山野风景融为一体,布势疏朗,景物宜人,情景交融。

此画以“山堂读书”为题材,以高山、林木、云雾、流水等山野之间特有的自然景物,以及村居人家、茅亭、小桥等富有烟火气的人间景观,营造出一方高士隐于山林、心无旁骛漫读诗书的世外桃源一般的天地。作品构图上匠心独运,繁密有序,丰满而不拥塞,整饬而不荒率。布局严谨丰腴,以精秀之笔写出萧疏淡泊之气,但见景物简繁错落,重重叠叠,各得其所,布置极为妥当。画面采取远、中、近三段式结构,兼容黄公望笔意和王蒙风貌,取景平远幽深,造型逼真,寓意万千。在疏简苍劲的笔墨挥洒下,只见山景层层深入,云山满幅,远接天际,烟岚叠嶂,变幻无穷,仿佛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格调雄健,意境开阔。山石树木离披纷纭,以双勾画松,以披麻皴绘山石,表现手法粗疏结合,笔法细腻,墨气厚重,人物飘逸出尘,景致古朴古雅,神采独具,仿王蒙笔意,兼有董、巨遗风,令人阅之眼界廓清,如沐清风。作者墨笔山水之精妙老辣,应该为关思晚年作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关思 山堂读书图 深远 博物馆 古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