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农工党重庆市委赴文山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7年08月11日 09:55 | 作者:赵亚鸣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7年8月3日,雨后初晴的文山大地,迎来了一批心系边疆发展、真诚帮助贫困群众“摘穷帽”的客人。刚下飞机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重庆市委主委杜黎明,立即带领考察组奔赴文山州政府,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

农工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杨鸿生,文山州委书记童志云,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文山州支部主委侯强,农工党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姚树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童志云书记对全州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特别对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作了详细介绍。副州长周家宝介绍了文山州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杜黎明对文山州委州政府真诚地把文山州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情况和建议反映给考察组表示感谢。他强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重要任务,也是农工党中央托付给重庆市委会的重要责任,更是农工党重庆市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搜集民意的机会。农工党重庆市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成立了领导班子,拟定了工作方案,进行了前期摸底和材料搜集,邀请农工党中央和重庆市扶贫办的有关同志进行了业务培训。他坦言,文山州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将在调研报告中客观反映,向国家层面汇报,整合资源,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他强调,这次前往文山州开展活动,一是深入基层,摸清真实情况;二是产业考察,助推项目合作;三是建立机制,促成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杨鸿生对农工党重庆市委、中共文山州委州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配合农工党中央和各兄弟省市开展好对口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是农工党省委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及成员将尽最大的努力,协助调研组精准把脉、摸清数据、找准问题,真实客观反映到中央,为助力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贡献。并就脱贫攻坚中分类处置、农村产业扶贫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文山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农工党重庆市委考察团成员,农工党云南省委及农工党文山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8月4日、5日,杜黎明率领以农工党企业家为主体的调研团队,着重围绕产业脱贫、健康脱贫两大课题开展实地调研和入户调查工作,杨鸿生、侯强等陪同调研。调研组首先来到文山市小街镇朵白库村,考察当地银杏种植基地建设和生产加工情况。在与当地干部群众的交流中,调研组一行感受到强烈的发展愿望和向贫困开战的决心,杜黎明动情地说,文山地区石漠化严重,山区农村脱贫攻坚任务重、困难大,要做的工作多;但看到基层干部群众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使我们想起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地处战区前线,创造“老山精神”,为全国做出的贡献。今天的文山人民一定能够以新时代的“老山精神”拔除穷根。

路难行、修路难,一直是制约文山人民脱贫奔小康的“卡脖子”问题,在前往小街镇三岔河村开展入户调查的路上调研组对此感受很深。“通村公路每公里70至80万的造价,希望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扶贫投入”侯强说。调研组一行走村入户开展调查,“家里几口人,有几人出去打工,种什么、收入怎样”,针对因病、因学、住房、交通等致贫原因,每到一户,调研组都仔细开展问卷调查。有时转了一圈,调研组又折回去进行复访,“精准脱贫精准扶贫重在精准,就像把脉问诊,第一手数据要力求精准”,杨鸿生说。

调研中发现不少问题。由于石漠化地区严重缺水,易地搬迁是重要扶贫手段,测算下来“大约需10万人的搬迁指标”,但现状是只有2.5万个指标,每人补助2.6万;有的置换土地和建房后,没有余力搞公共设施、发展产业,造成返贫。因病致贫约占30%,“新农合不能解决大病重病”,健康脱贫需要政策支撑。“新增9万多贫困人口”的根子在哪,这些问题引起大家的思索。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问题导向推动发展。杜黎明主委表示,一定要把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反映到农工党中央的报告中。“帮忙不添乱,优势可互补,充分发挥党派议政建言直通车作用,为地方党委政府持续做好工作增助力。”

文山是闻名世界的“三七之乡”,文山的发展和36.7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离不开做大做强三七产业。调研组将产业脱贫调研选点,放在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先后来到云南诚创同赢生物、特安呐制药这两家信托高新生物技术、发展三七产业的龙头企业调研,在听取农工党文山州党员、特安呐制药唐修文等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后,包括太极集团老总在内的重庆企业家们表示对文山三七产业发展壮大很有信心,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产业升级的建议,对精神酸、牛樟脂的深度开发寄以希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文山有先天优势,但这种优势还有进一步深耕做强的空间”是大家共同的观点。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文山三七国际交易中心、文山苗乡三七科技示范园。

另一组人员则前往富宁县,着重就脱贫攻坚有关问题开展入户调查。调研组在姚树率领下,深入花甲乡达木村委会革帮村、木垢村委会木垢村,分头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入户调查评估,入户调查工作持续了两天两夜,取得了扎实的第一手资料。

8月6日,完成调研考察任务的农工党重庆市委一行离开文山,“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联络机制、对口帮扶机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杜黎明主委对今后工作的殷切期盼;“发扬新时代的老山精神勇拔穷根”是先进地区“老大哥”对担当脱贫攻坚时代使命的边疆地区“穷亲戚”的铿锵寄语。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一定会谱就美好中国梦的文山篇章。(农工党云南省委 赵亚鸣/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脱贫攻坚 调研

更多

更多